政大大學報

加泰隆尼亞公投受阻 學生無懼鎮壓護民主

2017/10/05 03:45:21

【記者陳星彤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Catalonia)1日舉行獨立公投,西班牙政府派出大批警力阻止人民投票,造成超過900人受傷。因此公投結束後,街上出現示威群眾抗議官方採取的武力鎮壓,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更有學生已連續五天發起罷課遊行,以表示憤怒。

街頭出現西班牙警方用武力鎮壓加泰隆尼亞民眾,引起當地人不滿。圖/加泰隆尼亞學生聯盟提供
街頭出現西班牙警方用武力鎮壓加泰隆尼亞民眾,引起當地人不滿。圖/加泰隆尼亞學生聯盟提供

2日中午,當地學生組織「共和國大學」(Universitats per la República)因不滿西班牙政府多次干預公投進行,動員數萬名學生走上巴塞隆納街頭,嘴上貼著交叉的紅色膠帶,表達無聲的抗議。發言人瑪莎.羅斯克.薩爾(Marta Rosique Saltor)強調,若當局持續使用暴力鎮壓,他們將採取更多的遊行和政府抗衡。

「學生是爭取民主自由最大的推動者。」瑪莎認為共和國大學是獨立的催化劑,他們會帶領大學生一起找出最有效率的方法,建立加泰隆尼亞共和國。她表示當地的氣氛團結,人民不再畏懼西班牙政府,堅決地往獨立之路邁進。

不僅如此,加泰隆尼亞學生聯盟(Sindicat d’Estudiants Catalunya)也於3日加入示威行列,呼籲青年不可坐以待斃,站出來才是捍衛民主的唯一途徑。當天隨處可見群眾身披紅黃相間長條的星旗,象徵加泰隆尼亞獨立。他們高喊「加泰隆尼亞萬歲」、「反法西斯」與「街道永遠是我們的」等口號,手中高舉標語,並晝夜輪守街頭,希望讓更多人看見他們對獨立的堅持和渴望。

撒烏戈蘭迪.里諾(SaúlGranda Reno)就讀西班牙北部奧維也多的西思維大學(Cifp Cislan University),針對加泰隆尼亞獨立,他就有不同看法。他雖然不贊同西班牙警方用武力阻撓公投,但也不希望加泰隆尼亞獨立。他認為,加泰隆尼亞擁有獨特的文化,一旦脫離西班牙將削弱其多元文化。

目前加泰隆尼亞的學校已全面關閉,當地交通亦陷入癱瘓。雖然西班牙政府仍不承認獨立公投結果,但可看出學生組織的積極參與,在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上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加泰隆尼亞民眾高舉投票卷,面帶笑容,希望迎接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圖/加泰隆尼亞學生聯盟提供
加泰隆尼亞民眾高舉投票卷,面帶笑容,希望迎接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圖/加泰隆尼亞學生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