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銘傳改建標準茶室 力推日本茶道文化

2018/12/12 23:15:31

【記者黃郁期桃園報導】多帖精緻的榻榻米鋪滿寬敞的空間,幾扇和室拉門設置其中,日本茶道具、掛軸和地爐在飽滿光線的映照下,將偌大的房間點綴得華麗精緻。它是銘傳大學應用日本語文學系於11月21日新成立的茶道教室,目前主要由銘傳大學裏千家茶道部學生使用並學習茶道及其他日本文化。

銘傳將原有的文化教室改建成日本茶道教室,並於11月21日舉行啟用典禮。 圖/銘傳應日系提供
銘傳將原有的文化教室改建成日本茶道教室,並於11月21日舉行啟用典禮。 圖/銘傳應日系提供

茶道教室的前身為1996年所創立的文化教室,主要用於教導學生日本文化的知識。而今年在茶道愛好者的贊助下,銘傳應日系為了提升學生學習的環境品質,便將它改裝成符合日本京都茶室空間的茶道教室。銘傳應日系主任蔡豐琪表示,若要實施完整的茶道教育,一定需要有良好的設備及師資,「系上有兩位老師鑽研茶道多年且皆具有茶道教學資格,再加上改建後標準的茶道教室,可以讓學生在更好的環境下學習。」

銘傳學習茶道的學生跪坐在茶道教室內聽從老師的教導,圖中左側的學生正模仿老師指導的動作。 圖/黃郁期攝

由於過去受限於文化教室較簡陋的設備,學生學習茶道文化時無法確實做好各個步驟。銘傳應日系學生邱怡婷說:「以前的教室只有四帖榻榻米,能執行的『点前(てまえ)』(沏茶的程序)比較少。」改建之後的教室不僅有八帖榻榻米,也有鑲在地板之下的地爐和正式茶會中使用的門,能夠執行的点前更多,也能更完整地學習茶道。同為應日系的學生沈昆毅也提到,教室空間的提升能夠容納更多外賓,對於推廣茶道教育也有良好助益。茶道部部長陳鈺佳也期許未來上課的學員可以自己可以舉辦一個茶會,發揮平時所學。

蔡豐琪提到,日本文化十分要求成年人的冷靜沉著,然而,現在學生的生活步調匆忙,沒有時間靜下心來思考自身的學習狀況,因此茶道教育提供學生把心靜下來的機會。此外,他進一步表示茶道教育也是了解日本文化的窗口,一間茶室裡的書畫掛軸、插花和各式茶具都蘊含了茶道多年來百工的智慧與文化底蘊。應日系學生透過學習茶道,可以更進一步增進自己的專業。

銘傳學習茶道的學生(左)正聽從茶道老師(右)的指導,學習茶道程序中的動作。 圖/黃郁期攝
課堂中銘傳學習茶道的學生正全神貫注地執行茶道中的繁複程序。 圖/黃郁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