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遏止網軍帶風向 PTT審查系統「糾」出異常帳號

2019/11/13 23:19:20

【記者劉書妤綜合報導】隨著社群網絡興起,鍵盤手能利用社群平台上的言論帶風向。為此,中原大學教授金志聿帶領四位資訊管理學系學生與網路大數據業者「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進行產學合作,研發出「鍵盤糾察隊」——一個分析批踢踢實業坊(PTT)使用者的平台,能輔助網友判斷出刻意帶領輿論風向的異常帳號。

中原大學師生團隊於「2019第24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產學合作組」獲第一名的殊榮。 圖/王又諄提供

鍵盤糾察隊分為「PTT網軍行為分析系統」和「網軍言論自動過濾器」兩大部分,並以全台最大的電子佈告欄系統Bulletin Board System, BBS) ——PTT作為研究模擬平台。團隊利用資料分析技術解讀留言的正負面含義,以斷定網友對某特定議題的看法。

PTT網軍行為分析系統將五大指標以圖表呈現,並將其整合為「異常指數」,指標分為「參與度」、「死忠度」、「離群度」、「作息活躍度及網際網路協定位址(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 IP)關聯度」,藉此判斷行為特殊的帳號。於一般工作時間中多次發文、回應數量高於常人,或積極與特定發文者互動的帳號,皆會被判定為異常。以IP關聯度為例,若多個帳號使用同一個IP位址,則可能代表一位網軍建立了多個假帳號。

「群眾共糾」平台的網頁介面,顯示包含參與度、死忠度、離群度等多項指摽,提供網友判斷某帳號異常行為的依據。 圖/王又諄提供

PTT網軍行為分析系統的另一功能為「群眾共糾機制」,網友可透過此功能舉報異常帳號,也能在「即時共糾佈告欄」上回報並更正系統誤判為網軍的帳號。對此,金志聿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所以一定有誤判的可能。」因此他建議團隊增添共糾機制,透過群眾的力量釐清事實。

團隊成員王又諄則說:「『鍵盤糾察隊』與其他類似系統相比,最大的不同是群眾可以參與我們的平台。」他提到,作品最初的敗筆在於無法說服他人系統不會誤判,而後團隊成員轉向思考,儘管他們無法保證自身系統完全正確,但他們增加「共糾」制度,提供使用者管道給予系統回饋,以解決系統誤判的情形。

而網軍言論自動過濾器則包含一鍵屏蔽等功能,目前仍在規劃階段,若某網友的異常指數過高,一鍵屏蔽功能可設定將其留言隱藏。團隊成員王偉學說:「未來想增加更多指標幫助網友判斷,並依合適的圖表呈現,避免系統過於複雜。」他們計劃逐步改善系統,並預計明年對外開放平台,希望使民眾了解輿論影響的廣泛性。

瀏覽器插件輔助工具包含一鍵屏蔽、即時警示報表等功能,可減少受「人工輿論」影響的機會,同時提升大眾對媒體訊息的識讀能力。 圖/王又諄提供

愈接近選舉時刻,代表群眾意見的網路評論也愈受重視,為避免網軍的言論動搖選民想法,因此PTT自 10月開始清除大量異常帳號。網路溫度計技術長陳詳翰說:「『行銷』本是件正向的事,但若變成『操作』,甚至影響整個社會或政策走向時,我們認為應透過一些技術呈現事實。」他表示網軍或網路寫手為一種新型的行銷方式,以前透過傳統廣告,現在則藉由社群媒體增加討論度。近幾年來網路溫度計發現某些假新聞和假資訊對社會影響重大,因而投入相關領域研究。

陳詳翰提到,此系統在應用時雖無法完全正確判斷該網友是否為網軍,但可看到一些有趣的現象,如某些網友的作息與常人不同,且對某些議題抱持特定觀感,這些異常行為數據可供專家或公部門進一步確認網路群眾對公共政策的意見。而常在PTT瀏覽資訊、就讀國立臺灣大學機械系碩士的學生劉書廷表示,人都易輕信謠言,因此若推出此平台,他會有使用意願,以減少被網軍帶風向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