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剖析科技下親密關係 北藝大舞出情感拉扯

2021/10/06 22:16:14

【記者羅子恆台北報導】四周燈光驟暗,無數個投影光線從觀眾後方襲來,呈現各種身體的樣態。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研究所表演創作組碩士生曾靖恩與馬修(Palmer Mathews)共同製作的舞蹈展演《漫漫長路 x Playground》,於2日及3日在北藝大展演中心舞蹈廳展出,藉由舞蹈來訴說現代科技發展與人際關係間所產生的微妙變化及平衡。

展演由〈No man is an island〉、〈一個從未到過的地方〉、〈失衡彼端〉以及〈Playground〉四支舞碼組成。其中〈失衡彼端〉舞台上置有大型天秤,兩個舞者於天秤的兩端傳遞發光物體,並嘗試尋找平衡,暗指現代人追求緊密關係,同時卻也渴望自由。曾靖恩補充道:「發光物體是訊息傳遞的意象,時而發光時而黯淡,呈現了訊息傳遞成功與否。」在來回數次後,音樂與燈光驟然消失,只剩天秤中流動的綠豆撞擊聲,藉此描繪在親密關係與自由之間來回拉扯的心理情境。

在天平兩端傳遞發光物體,時而暫停,時而滑動,象徵訊息在兩個人之間傳遞的順暢與否。 圖/王彥敦提供
表演者在大型天平上盡力共舞著,試圖維持著兩端的平衡,表現出拉扯的心境。 圖/王彥敦提供

而主要由馬修編舞的〈Playground〉以歡樂輕快的音樂,帶領觀眾回到80年代的歌舞廳。起初舞者並排在聚光燈下跳舞,忽然舞者在各個燈光下來回穿梭,其他人則簇擁而上,反覆多次後,舞者不再受到他人追隨,反而受到眾人唾棄,藉此臨摹現今社交軟體上的環境,說明人們快速與他人連結能獲得即時的滿足感,但卻是短暫的。觀眾林欣儀說:「完全是現代人速食愛情的展現。」

以類似戲劇的表演方式融合舞蹈,搭配光影的改變,生動描繪現代科技社交的模式。 圖/王彥敦提供

該演出也以不同投影景框呈現剪影,而投放在舞者上的聊天常見話語,隨著身體的擺動,預示這些話語將環繞在他生命中。觀眾周郁璇說:「在螢幕投影對話的部分,使人回想起自己過去的經歷。」然而馬修表示,他希望能給觀眾更正向的意義,因此結尾時,即使舞者先前經歷了感情關係的失敗,仍積極地面對生活與他人互動,期盼觀眾在受傷後依然能具勇氣跨越障礙。

在背景投影社交軟體上常見詞語,並結合一個人的獨舞風格,完整表現科技社交後人們的心理情境。 圖/王彥敦提供

現今科技快速變遷,人們之間的互動模式與過去極為不同,曾靖恩也說:「這部作品的靈感主要來源於日常生活中,特別在疫情時代下,又更能感受到這部作品呈現的社會現象。」他希望能透過身體做為媒材,來觸發個體的情感及身體經驗。

但曾靖恩也補充,他只是提出這種現象,來引發觀眾想像,並不一定需要觀眾能從中學習到某件事,只盼觀眾能將自我經歷融入表演中。而馬修則說:「他也希望讓大家了解這樣的現象,並從中感受到情緒與力量。」也呼籲觀眾相信自己,即便遇到困難或是做錯事,依然能跨越障礙,活出不同的人生。

展演結束後,各舞者並排站立與製作人們同時出場致謝,感謝觀眾這2個小時的欣賞。 圖/王彥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