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遭控煽動叛亂 喀籍生抗議停學處分

2018/10/25 12:36:42

【記者黃俐榛綜合報導】數百名印度阿里格爾穆斯林大學(Aligarh Muslim University, AMU)的喀什米爾籍學生於16日白天發起抗議,要求校方收回對三名喀籍學生的煽動叛亂指控以及停學處分。學生手持「收回控告,撤銷退學處分」(Revoke Sedition, End Suspension) 標語,並用黑色膠帶貼住嘴巴,以此控訴意見自由遭到剝奪。校方也在抗議當晚召開會議討論,宣布撤銷處分。

學生發起抗議運動,認為校方的懲處失當,要求撤銷三名舉辦追思會學生的除學處分。 圖/沙加德.蘇班.拉德提供

據印度媒體《每日搜聞》(Daily Hunt)報導,被開除學籍的學生分別為瓦辛.阿右.馬里(Wasim Ayub Malik) 、阿布多.哈席.米爾(Abdul Haseeb Mir),和一位未公開姓名的學生。三名學生12日於學校內為瑪南.巴修.瓦尼教授(Dr. Manan Bashir Wani)舉辦追思會,由於該教授是喀什米爾分離主義激進組織「聖戰士組織黨」(Hizbul Mujahideen)的成員,因而三名學生遭校方指控煽動叛亂,並處以開除學籍處分。

瓦尼教授為阿里格爾大學博士班畢業生,畢業後加入聖戰士組織黨,並成為分離派喀什米爾人的精神領袖,他在11日印度軍隊與組織交火的過程中失去生命。聖戰士組織黨為紀念瓦尼教授,於喀什米爾邦首府斯利那加舉行封街遊行,供數萬名民眾表達哀悼。三名學生也在阿里格爾大學校園內響應追思活動,卻遭校方中斷並送交懲戒會。

除學處分引發校內眾多喀籍生質疑校方限制言論自由、罔顧弱勢族群人權。喀籍生16日於校內舉辦了抗議活動,要求校方撤回處分,否則1200多名喀籍學生預告將發起休學運動,以行動表示抗議。「我們重申,喀籍學生並沒有在校園內造成法律以及秩序上的威脅。」阿大學生會副會長、喀籍學生沙加德.蘇班.拉德(Sajad Subhan Rather)也表明,如果喀籍生發起休學運動,政府須確保喀籍生返鄉時的人身安全。

手持標語,向校方要求言論自由的學生,喀籍生也抗議學校基於種族的雙重標準。 圖/沙加德.蘇班.拉德提供

校方在事發初期懲處態度堅定,發言人沙菲.奇蒂瓦(Shafay Kidwai)透過印度媒體《每日搜聞》表示,校方對於一切涉及反國家主權的運動皆採取零容忍的態度。經過周二上午的抗爭,校方晚間組成臨時會議,最終認為除學的懲處過重,決定撤銷對三名學生的除學處分。

在印度求學的喀籍生手持「當喀什米爾人不是罪(Being Kashmir Not A Crime)」標語,於校內進行和平抗爭。 圖/沙加德.蘇班.拉德提供

就讀阿大、印度籍學生馬席德.沙基(Majid Shajkh)說明,「身邊並沒有喀籍生的朋友,他們的社群似乎十分封閉。」他對此抗議行動並無特別的看法。印度學生運動領袖榭菈.拉席德(Shehla Rashid)則說:「政府放縱社會濫用私刑,卻指控三名幫朋友哀悼的學生叛國。」他也認為1200名阿大的喀籍生即使沒有走上瓦尼教授的後路,加入激進組織,也不會忘記曾遭受煽動叛亂的不公控訴,這將為往後印度社會埋下不安的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