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現運輸痕跡 包裝紙箱變藝術品

2019/11/13 23:17:25

【記者何昀儒新北報導】展場內,600個紙箱交錯堆疊,一旁的霓虹燈管則亮著人們熟悉的易碎品標誌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的李佳珈偕同藝術家莊立豪舉辦《wrap it up!》展覽,將紙箱與藝術品的角色對調,使多被視為運輸包裝的紙箱,也能成為藝術品,並於8日起在臺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展出。

紙箱的堆疊方式看似隨性,其實也暗藏巧思,迷宮般的動線設計,刻意使觀眾要轉彎、穿梭於紙箱之間。 圖/何昀儒攝

裝著畫框零件的紙箱,經由運輸來到展覽空間,成為一件件值得玩味的展品。而紙箱內裝載的組裝式畫框,其尺寸與樣式都經過特別製作。李佳珈解釋,組裝完成的畫框,能剛好將攤平的紙箱裱裝起來,讓紙箱成為一幅畫的形式,被欣賞與觀看。

藝術家模仿宜家家居(IKEA)特殊的包裝印刷樣式,圖中紙箱上的商品名稱「behållare」為瑞典文,意思是容器。 圖/何昀儒攝

為了在紙箱上留下運輸的痕跡,藝術家將每個紙箱從展場寄出後,再寄回展場。莊立豪認為,紙箱表面留下的擦痕、雨水、凹陷等痕跡,都承載著物件在城市移動時的各種故事。此創作最與眾不同之處在於,作品並非完成後才被運送至展場,而是一定要經過運送,到了展場被攤開、組裝後才算完成。意即,整個運送途中都是紙箱被創作的過程。

展場中共有三個霓虹燈管,它們的形狀與紙箱上的三個符號相同,分別為「保持乾燥」、「易碎物品」與「不得傾倒放置」的標誌。李佳珈說明,人們會發明許多符號,透過賦予符號意義來幫助彼此溝通。例如當我們看見「雨傘」圖案時,能解讀為保持乾燥,而看到「酒杯」圖形時,則能判斷內容物是易碎物品。

圖為「小心輕放標誌」,表示紙箱內容物屬於易碎物品,展場內其實只有一個酒杯狀霓虹燈管,藝術家利用鏡面,製造兩個酒杯的錯覺。 圖/何昀儒攝

展場中的紙箱從尺寸、樣式,乃至印在上面的圖案與文字都是由藝術家親手設計。創作靈感來自宜家家居(IKEA)首創的「平整包裝」,宜家家居透過規格化每項產品,讓製作與組裝傢具變得簡單,也方便傢具大量製造。他們模仿宜家家居特殊的包裝印刷,像是用瑞典文字作為商品名稱,以及簡單易懂的組裝說明圖示,反映出平整包裝與量產的概念。 

而擺放紙箱時,莊立豪意外發現紙箱剛好能塞進天花板的空隙中,他說:「當下感覺好像在家裡收納的狀態,哪裡有空位,就把東西往哪裡塞。」觀眾林雅雰則分享,雖然箱子外觀都相同,但因擺放角度多變,能給人不同的感覺。並且,紙箱堆疊的方式看似隨性,其實也暗藏巧思,將整個空間規劃成迷宮般的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