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捕獲」超商人力空缺 陽明交大造自動補貨機器人

2022/10/05 22:48:17

【記者戴婧雯綜合報導】受到網際網路迅速發展的影響,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國際間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貨物流通,面對龐大的貨運量,傳統的倉儲系統將無法負荷愈發繁忙的國際物流。因此,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控所倉儲自動化研究團隊,歷時三年投入系統研發,成功設計出具有全面性倉儲自動化系統的超商補貨機器人。

全面性倉儲自動化系統,是透過自動化的機器將貨物和管理系統串聯,發揮倉庫貨存的最大效益。「過去傳統的倉儲自動化已經不夠用了,面對各種大小、種類和軟硬度都不一樣的貨物,比較好的方式會不會是靠機器人呢?」陽明交大研究團隊的電機系教授楊谷洋指出,目前包括國際大廠在內的物流場所仍舊仰賴大量人力,因此全面性倉儲系統自動化將會是未來發展方向。

研究團隊所使用的機器人為工業技術研究院打造的移動式機械手臂MARS,是由多軸機械手臂和自走式機器人組合而成,可滿足自由移動和靈活上下補貨的需求。裝置除了使用光學雷達以雷射的方式偵測障礙物,更有三個深度攝影機協助判斷障礙物是人類或物品,並辨識出障礙物與自身的距離。此外,當機器人到一個未知的新環境時,需先透過巡邏掃描的方式建立環境地圖,接著再運用研究團隊設計的導航演算法,讓機器人在移動的過程中可調節速度,和人類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研究團隊曾在實驗室中演練,模擬賣場的場域讓機器人嘗試補貨。 圖/研究團隊提供

「我以前在校內的萊爾富,有看到他們和工研院合作推出的盤點機器人,同時也覺得便利商店是大家可能比較常去的。」負責帶領實驗的陽明交大電機學院博士生蘇建宇分享,研究團隊當初選擇便利商店作為開發機器人場所的原因。他進一步表示,不同於接近倉庫規模的大賣場,便利商店空間有限,因此更具有挑戰性。而此機器人最大的特色在於,它可包攬盤點和補貨的工作,與只能夠進行盤點再通知店員補貨的機器人相比,更節省人力。

機器人也曾在便利商店裡進行補貨演練,成功將架子上缺少的貨品補貨。 圖/研究團隊提供

研究團隊曾在便利商店中進行機器人的實際演練,包含閃避客人、盤點補貨等測試。蘇建宇說明,「補貨過程中如果有客人靠近,機器人就會緩緩後退,但不會停下補貨的動作。如果客人實在是離機器人太靠近了,機器人就會完全停止動作。」演練成果不僅讓客人眼睛為之一亮,更是獲得該店店長和店員的認同。不過,楊谷洋認為,機器人的社交應對模式尚有改善空間,他希望能讓機器人更遵照人類社會的想法,例如:靠右走、不從人群中間穿過等。

研究團隊成員蘇建宇正在調整全面性倉儲自動化系統機器人的手臂角度。 圖/研究團隊提供

另一便利商店店員老周(化名)對此發明表示認同,「超商補貨機器人如果是作為輔助工具,的確可以減輕工作量,也可以幫助面對未來少子化導致的人力問題。」曾是便利商店店員的杰冥(化名)則認為,超商補貨機器人在減輕工作量的同時,也降低了員工的重要性,可能會影響未來市場對超商店員的需求。目前全面性倉儲自動化機器人尚未進入商品化階段,研究團隊相信其應用範圍可視市場需求做出調整,將不會只受限於物流或便利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