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陽明揭口腔癌診斷新依據 菸中致癌物為關鍵

2020/10/14 21:02:03

【記者陳卓希綜合報導】台灣口腔癌發生率是世界最高,且男性發病率是女性的十倍。有鑑於此,國立陽明大學藥理學科暨研究所副教授王湘翠團隊,針對男女生活習慣差異,研究抽菸、嚼檳榔與口腔癌的關聯,發現香菸燃燒產生的丙烯醛(Acrolein)為致癌關鍵,且檢測其於口腔中的含量,可作為判斷口腔癌的依據。此研究獲109年度台灣藥理學會「杜聰明博士年輕學者獎」。

據民國84年《口腔病理學及口腔內科學雜誌》研究指出,嚼食檳榔的人,得到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抽菸加上嚼檳榔則會增至89倍,團隊研究首次釐清此加成現象背後的原因。王湘翠說明,香菸中的丙烯醛會在口腔與細胞內的DNA作用,產生DNA結合物(Acr-dG adducts),檳榔中的石灰則會讓口腔成鹼性,使其含量倍增。而口腔內的DNA結合物越多,代表丙烯醛的含量越高,會增加細胞變為癌細胞的風險。

抽菸會產生有害物質丙烯醛,造成口腔內DNA受損,還可能使細胞突變為癌細胞。 圖/陳卓希攝

團隊研究顯示,同時有抽菸和嚼檳榔習慣的健康受試者,體內丙烯醛代謝物是純抽菸者的1.5倍,「有兩者習慣的口腔癌病人,丙烯醛更是再高出1.4倍,且會產生細胞突變。」研究成員、陽明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博士鄒瀚興提到,在台灣,九成以上吃檳榔的人會伴隨抽菸,此研究可配合檢測,對口腔病變發出早期警訊。

台灣九成以上嚼食檳榔者伴隨抽菸,而檳榔中的石灰會讓口腔成鹼性,使丙烯醛倍增。 圖/陳卓希攝

「大部分的病患早期都看不出症狀。」王湘翠表示,此研究能輔助臨床的診斷。藉由刮取受試者的口腔黏膜,從中萃取DNA分子,再用抗體檢測丙烯醛的含量。他補充,過往都要等到出現白斑等徵兆,才會做初步檢驗,而此研究可用於健康狀態的民眾,及早發現癌症風險做預先防範。且團隊以少量DNA檢測丙烯醛含量,可免去辨識細胞的複雜過程,透過對照蒐集的口腔檢體,即可清楚辨識患病與否。

口腔癌為一種常見的頭頸部癌症,據衛生福利部癌症登記資料和死因統計顯示,台灣每年有3000多人因口腔癌死亡,「頭頸癌的症狀相比其他癌症明確,但還是有半數的患者拖到第三、四期。」臺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兼任主治醫師楊政杰感嘆。他闡述,此研究如預防機制,能提早預估口腔癌發病的機率,進行早期診斷或戒除抽菸等行為,且藉由不侵入式的口腔檢測,能提高民眾檢查意願,可望改善台灣口腔癌的盛行。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探討過丙烯醛和口腔癌的關係。」王湘翠表示,抽菸是接觸丙烯醛的最主要管道,然丙烯醛也是環境中常見的污染物質,在汽機車廢氣、食品油炸等處都存在。他補充,未來希望能開發早期治療藥物,在發病前就阻斷癌症的發生,也期許透過研究讓民眾知道,哪些習慣會對人體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