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慾望劇團逆轉時光 復刻委託行興衰史

2017/11/22 20:39:38

【記者謝宜臻基隆報導】受基隆市文化局委託,由慾望劇團製作的舞台劇《雨信委託行》,於基隆文化中心演藝廳開演。劇中使用大量閩南語,並參雜山東口音與山東淄博方言,時光濃縮在台灣解嚴前後,呈現基隆委託行榮衰,還有抗戰老兵急切企盼聯繫中國山東老家的心。

基隆在地劇團「慾望劇團」製作原創舞台劇將觀眾帶到過去,以雨信委託行及老兵邢福三的故事緬懷基隆的在地歷史。 圖/慾望劇團提供
基隆在地劇團「慾望劇團」製作原創舞台劇將觀眾帶到過去,以雨信委託行及老兵邢福三的故事緬懷基隆的在地歷史。 圖/慾望劇團提供

民國58年,雨信委託行內百貨羅列,電話頻繁地響、老闆熱情地招呼來往的客人。基隆的委託行是過去進出港口的船員寄賣各項商品的地方,全盛時期有兩百多間;當時民眾尚無法自由出國,便藉由委託行取得外國舶來品。然而委託行不少商品是走私來的,《雨信委託行》劇中船員穿上層層的進口服飾,躲避警察的視線,將商品從港口帶至委託行,呈現當時進口商品的不易。

編劇黃品文表示,當年的委託行搭建遮雨棚,為的是讓蜂擁的人潮能在多雨的基隆自由穿梭在一間間委託行逛街,可見當時榮景。但如今委託行街十分冷清,「一眼看過去鐵捲門幾乎都拉下了,而僅存不到二十幾間的委託行,商品主要都賣給老顧客。」演員、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學生陳紅名說:「委託行以往店面較現在小,人潮多、商品多的情況下也擁擠許多。」現在只能以想像的方式去體會委託行全盛時期的模樣。

76年解嚴後,由於取得國外商品相對容易,委託行漸漸失去客源。劇中的年輕人志明聽到長輩嘆生意難做,大喊:「歹做就不要做!」一句話喊碎雨信委託行老闆阿通多年來對委託行的情感。最終雨信委託行敵不過時代的遞嬗,一箱箱的物品運出,在昏黃的燈光中人去樓空。觀眾陳欣儀表示,舞台上逐漸消失的招牌,讓他感受到榮景沒落的無奈。

《雨信委託行》劇中的重要角色是因國共內戰而隨政府撤退來台的山東老兵,邢福三,他為戰爭跛了腳卻不失威嚴地至委託行查緝走私品。四十多年過去,老兵思念家鄉的情感堆疊,遲遲等不到政府開放兩岸探親,感慨地說:「以為三、五年就可以回去咧!」便請委託行協助寄信回老家,絲毫不曾放棄等待老家的消息。黃品文說:「基隆是雨都,而信是代表劇中很重要的家書。」因此委託行取名為「雨信」,同時串接整齣劇流動在委託行和老兵身上的情感。

劇中隨政府撤退來台的山東老兵邢福三,朝朝暮暮盼望接到來自老家的消息。 圖/慾望劇團提供
劇中隨政府撤退來台的山東老兵邢福三,朝朝暮暮盼望接到來自老家的消息。 圖/慾望劇團提供

老兵曾心痛地向女兒說:「你家在這裡,可是阿爸的家不在這裡!」觀眾張雁喬表示,他出生於本省家庭,邢福三的故事讓他了解到外省老兵在當時的苦衷。而身為外省第三代的觀眾張宸睿說:「我爺爺是山東人,17歲來台灣後就沒有再回去,我看完戲之後滿有感觸的。」他補充,外省老兵的故事在台灣並不少見,但要如何使不同族群了解並感受故事的情感,值得眾人深思與努力。

《雨信委託行》以委託行的興衰與抗戰老兵的思鄉情,刻劃1969-1987年的基隆的光景。演出尾聲,所有演員以停格的表現方式凝聚當時的美好。 圖/慾望劇團提供
《雨信委託行》以委託行的興衰與抗戰老兵的思鄉情,刻劃58年到76年的基隆光景。演出尾聲,所有演員以停格的表現方式凝聚當時的美好。 圖/慾望劇團提供

演員、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學生施恩表示,現今的科技造成人際間的冷漠,他期望觀眾藉由劇中委託行與老兵的故事,記得以往的人情味與淳樸民風。而演員、台藝大戲劇學系學生黃鈺賢希望,無論是否為基隆在地人,都能對自己的家鄉多一點點理解與認同,「甚至願意因為這些小小的感動,為社會盡一份善良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