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火警處理延宕 雲科大生控防災措施未完善

2020/12/31 00:01:03

【記者吳冠伶綜合報導】民國109年12月25日凌晨3時,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三館驚傳火警。雖火勢隨即遭撲滅並無人員傷亡,然而,雲科大學生會事後指控,學生發現警報鈴響即通報警衛室,校方卻未即時到場處理、疏散館內師生。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三館共有五層樓,主要由數位媒體設計系與創意生活設計系使用。據現場學生表示,由於設計學院學生常在半夜趕工,事發當下館內仍有若干名大學部、研究所師生。 圖/楊皓翔提供

在場學生、雲科大數位媒體設計系李郁妍表示,起初聽到警報以為是誤觸,然而各樓層鈴聲陸續響起,他和同學察覺有異,便決定通報警衛室。直至走廊煙霧瀰漫,傳出陣陣異味,他們才確定是館內電梯起火,並立即逃生、撥打119。

然而根據雲科大學生會12月26日於臉書(Facebook)公布之調查結果,學生凌晨3時即告知駐警隊火災警報響起,直至3時19分校方卻仍未通報消防隊。此外,雲科大學生會長、應用外語系學生黃昱瑋指出,從學生通知警衛室到逃生,歷時約20分鐘,這段期間駐警隊不僅未同步撥打119,還來回警衛室拿取滅火器,以致延誤救災時間。「但系館裡都應該有滅火器。」對於校方發現電梯起火後的處置順序,黃昱瑋表示相當不解。

火警隔日,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學生會於臉書(Facebook)發文,質疑校方未在第一時間處理火勢。 圖/雲科大學生會提供

事後,雲科大學生會向總務處詢問是否有校園發生火警的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 SOP),並希望改善相關措施,校方卻遲遲未正面回應。

除質疑校方無立即到場處理,學生亦不滿駐警隊未確實執行疏散。在場學生、雲科大數位媒體設計系廖咨羽表示,當時教室內仍有一名學生在休息,所幸他們即時將該生叫醒並逃離現場,才不致發生憾事。廖咨羽事後氣憤地表示,警衛已在一樓起火點滅火,卻無上樓關心、疏散其他師生。

針對學生種種指控,雲科大秘書室公共關係組員黃志騰回應,學校仍在和消防局、警察局調查確切時間點,倘若發現有人員疏失,將會究責處理。

起火點位於設計三館一樓的電梯,火災當下在場學生李郁妍指出,事發時疑似聞到有毒氣味。 圖/黃昱瑋提供

另一方面,黃昱瑋也發現,警報聲響僅能對大樓內部發出提醒,並無連通警衛室,當半夜發生危險時,外界恐無法即時發現並前往協助。然而,當學生會向總務處提出希望將校內各處火災警報器與警衛室連動,卻遭打回票。黃昱瑋說:「學校講說沒有位置、沒有空間(加裝),我覺得這不是理由。」他無奈地表示,雲科大校地大,更需有相關安全維護措施。

然而,針對設計三館警報器未與警衛室連線一事,雲科大秘書處詢問總務處後,該處卻給出與學生詢問時不一致的回覆。黃志騰轉述總務處說法,指出雲科大校內火警系統採雙軌並行,第一軌為事發現場大樓的授信總機發出警報,第二軌即連線駐警隊,然而事發當天系統廠商正在進行軟體升級,故駐警隊警報未響。

目前,雲科大校方與學生仍在釐清相關疑點,但黃昱瑋認為校方態度消極,「一直處在被動狀態。」他表示,學生會將持續追蹤此案,也將請議員協助調出監視器資料,並督促校方確實擬定標準作業程序。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半夜驚傳火警,引發校安疑慮,校方也表示將釐清事件細節,若有疏失後續將課責處理。 圖/楊皓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