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再推兩桶金 宋楚瑜新提學生參與校內資源分配

2019/12/11 21:57:41

【記者王品淇台北報導】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於4日至6日舉辦「青聽我們說-2020 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邀請三位總統候選人在青年論壇中提出青年政策,並回應青年關注議題。打破過去在「總統選舉候選人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聽取政見的固有模式,促進總統候選人與青年之間的對話,最後一天的青年論壇由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上陣,他提出「學生參與大學資源分配」,「提撥經費供青年買房」等政見。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參加6日「青聽我們說-2020 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時,沒有攜帶任何稿件,僅拿著一份有行動條碼的文宣便開始對談。 圖/王品淇攝

在青年論壇的第一個環節「候選人申論」中,宋楚瑜提到的青年相關政見分別為:「青年的兩桶金」(註)、「支持學生參與大學資源的分配和管理」、「民法下修年齡至18歲」,其中「青年的兩桶金」早在宋楚瑜參與民國101年第13屆中華民國總統選舉時就已經提出。而針對本次新增的青年政見,青民協理事長、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學生林彥廷在會後表示,學生參與校內資源分配是較近期的話題,「他能夠有所掌握,我其實是有點訝異的。」

註:「青年的兩桶金」為協助青年購屋,一為提供青年搬離原租地時,政府提供一筆費用。二則是撥出往後十年勞工退休基金以資助青年買房。

除了聽取政見,讓青年了解總統候選人對時下議題的看法,也是青民協辦理本次論壇的目的之一。青民協代表在「現場提問」環節詢問宋楚瑜對同志婚姻的看法。宋楚瑜回應,「台灣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大家對於不同的思維,要有更大的同理心、包容心。」宋楚瑜雖有提到《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又稱《同婚專法》)不夠完整,但談到後續發展,僅解釋「希望台灣不要成為兩個極端。」支持宋楚瑜的慈濟大學醫學系學生廖哲鈞,認為宋楚瑜在青年論壇中打保守牌,並對此感到失望,並說:「雖然回答感覺比較沒有爭議,但是不會讓人有熱情去支持他。」

在「青聽我們說-2020 總統大選青年論壇」,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為三天論壇中,唯一一位回答問題時,將時間都使用完畢的候選人。 圖/王品淇攝

相較於其他兩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及韓國瑜場次在公布臉書貼文後,僅一小時便報名額滿,宋楚瑜場次則是一天才報名完畢。與會大學生、臺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學生童昱宸透露,會參與宋楚瑜場次是因為其他兩位總統候選人場次已額滿。童昱宸認為宋楚瑜在政策的方針對答流利,但也提及宋楚瑜在面對比較敏感的議題回答較為曖昧。同樣參與本次青年論壇、香港中文大學綜合工商管理學系台籍學生陳志恩則是補充道:「我們比較想聽到青年方面的議題,但卻沒有聽到特別正面的回覆。」

針對關於青年論壇哪一位總統候選人準備的最充分,林彥廷回答:「今天蔡英文跟韓國瑜,(回答問題)都趨近於讀稿的同時,我們能不能說他做充足準備?不能夠劃上等號,這個問題會回歸到是哪一個幕僚準備最充足。」林彥廷進一步解釋,雖有設計現場提問環節,考驗總統候選人的臨場反應,但因問題的內容並不相同,因此仍無法衡量總統候選人是否有完善的準備青年關切議題。

林彥廷說明,雖青年論壇是否與總統直接對話仍存在疑慮,但本次論壇確實達到直接由青年團體去質問相關政策的目的,與過去青年政策是由中壯年者來推動的狀況有所不同。林彥廷說:「青年論壇就是找出一個方法,讓總統候選人講出來的青年政策,不再是青年創業補助、學貸降息,而是讓各個領域的政策,都能具備青年方面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