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跨代交流嘻哈文化 青銀共逐街舞冠軍

2019/11/27 22:29:25

【記者李芸台北報導】早晨公園時常出現的土風舞曲響起,舞台上銀髮族隨著音樂跳起晨間舞蹈,忽然間音樂停頓、舞者動作戛然而止。「老師!我們要跳的是嘻哈!」台上年過半百的阿姨向台下自信地宣告。23日在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舉行的「第三屆青銀嘻哈街舞大賽」,從19歲的大學生到94歲的長者組隊共舞,角逐街舞冠軍。

青銀共舞使長者認識嘻哈元素,嘗試街舞舞風,使嘻哈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 圖/李芸攝

舞台上長者穿起色彩鮮豔、風格前衛的服裝,一掃平時銀髮族拄著拐杖步履蹣跚的形象,伴隨強力節拍,與年輕人共同呈現精采街舞表演。雖然動作不似專業舞者靈敏,舞步伸展也受限身體條件,但他們表情投入音樂、渾身透出活力,絲毫不輸青年。參與長者不顯老態,驕傲地說出自身年紀,「我今年剛變成阿祖了!」參賽阿姨一說完立即引來熱烈喝采。

隊伍「復仇者媽咪」為去年冠軍,長者表現不輸年輕人,表情、動作皆到位。 圖/李芸攝

為使長者青年能和諧呈現表演,舞蹈編排上需考量長輩身體狀況,練習時也需照顧到不同程度者。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的張凡郁為隊伍「Be young愛舞」的主要編舞者,他表示其中一位團員因膝蓋老化不能蹲下,所以特別幫他改動作、調整位置。同時,為了整合團員程度,他在練習初期會將音樂速度放慢,並個別指導。團員林月娥讚許地說:「凡郁總編真的很有細心耐心跟愛心!」

隊伍「Be young愛舞」為淡江大學學生與長輩合作,自行編舞、設計,雖然規模較其他隊伍小,動作卻一點也不馬虎。 圖/李芸攝

不過長者們實力也不容小覷,張凡郁表示,他一開始僅編排簡易舞步,開始練習後才發現太小看媽媽們而提高難度。有的長輩不僅記舞步快速,跳起舞來更散發十足魅力。淡江大學英文學系的周陳瑞麟描述,團中媽媽有次做出一個充滿氣勢的轉頭動作,「超殺超性感!我們都嚇到!」他也分享年輕團員在練習過程中體會到長輩其實臥虎藏龍。

參賽者在舞蹈中加入戲劇橋段,長者青年各個表情到位,融入表演當中。 圖/李芸攝

青銀嘻哈街舞大賽由私立台北仁濟院附設仁濟安老所主辦,主要規則為每組至少須包含60歲以上長者和16到35歲年輕人各一名,比賽希望藉街舞為兩個世代間搭起橋樑。第三年擔任本賽評審的舞蹈老師黑嘉麗(藝名)觀察,比起首屆主要由年輕人跳舞,長者僅在一旁擺動作,今年長者的參與度更高,「評分1/3的比例都在長者的參與度,不希望長者被晾在旁邊,而是有參與的。」

青銀共舞為長輩和年輕人搭起橋樑,雙方多了對話的語言,更加了解彼此,打破跨代隔閡。 圖/李芸攝

仁濟安老所所長陳維萍表示,比賽性質正式,並非僅為公益目的,「大家真的要把它當成目標,為了名次、榮譽,跨代間來努力。」他認為此形式較能吸引青年參與,為長久之計。他也提到透過比賽不僅能給予老年人機會自我實現,也能使年輕世代理解老一輩想法,「現在高齡化社會跨代間的理解一定更重要,年輕人不要只覺得阿嬤是會在捷運跟你搶位子坐的人,要突破那種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