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無人機競技 國際飛手相互較勁

2018/10/24 21:05:00

【記者劉苑杉桃園報導】「嗶——」比賽開始,四架無人機極速起飛,操控無人機的飛手頭戴專業眼鏡,手持遙控器操控油門與方向,正全神貫注的投入到賽事中。「飛競狂飆無人機競速大賽」於19日起一連三天在桃園市立田徑場盛大開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與台灣的飛手共同爭奪冠軍殊榮。

飛手們頭戴帥氣的FPV眼鏡(First-person view goggles),手持遙控器操控油門與方向,正全神貫注的投入到賽事中。 圖/飛競鬥士提供

「嗖嗖——」馬達伴隨著風速發出巨大的呼嘯聲,為比賽增添緊張氛圍。無人機以近百公里的時速穿越拱門,隨即迎上首個S形拐彎處,穿越高低擋墻後又有三個空中拱門等待飛手們挑戰。無人機沿著賽道極速飛行,時而俯衝、時而從低處躍起。前一秒還在空中耍特技的無人機,下一秒卻不小心撞向障礙物,只能在草地上掙扎翻滾後宣告「死亡」,在場的民眾都為此感到惋惜。


比賽首日飄起了細雨,高苑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航空電子組學生許峻豪表示,雨水會使無人機的電路板功率損耗。 圖/飛競鬥士提供

高苑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航空電子組學生王旭誠則是少數飛手中,成功把無人機降落在指定區域,順利完成比賽的選手。他認為此次競賽的障礙物設計相對複雜,需提早作出反應,否則無人機易受風速影響而撞向拱門,導致落敗。王旭誠表示在製作無人機的過程中,需小心焊接電路,否則正負極相連,就容易起火。

另外,無人機競賽集結了香港、中國、日本與菲律賓等世界專業飛手,現場更不時以中英雙語講述比賽規則。高苑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航空電子組學生許峻豪把握機會,和國際飛手交流有關無人機裝備與飛行技巧等問題。他認為此次比賽較為困難,需多訓練自己轉彎的技巧。

主辦方正在對無人機進行檢測,飛手們自行製造的無人機需符合比賽裝備規格。 圖/飛競鬥士提供

「香港FPV無人機協會」主席楊晉一遠道而來,認為在競賽過程中,飛手的心理狀態、無人機的高度控制與穩定性都相當重要,並表示每位飛手都會根據自身經驗,選擇無人機型號、馬達、螺旋槳等電子配備。藉由此次交流,楊晉一也期許香港飛手因而增加比賽經驗,克服緊張感。

 

延伸閱讀:

跨領域機器人賽 陸海空同場較勁

機器人足球賽 城市科大奪冠

仿生機器人闖關競技 挑戰真人運動

機器人划龍舟搏快 馬達成致勝關鍵

迎人工智能時代 創客機器人改善生活

無人操控 相撲機器人較高下

決戰擂台 格鬥機器人激烈攻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