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控元首違憲干政遭調查 馬大新青年撤文致歉

2020/11/19 03:29:57

【記者駱芷萱綜合報導】10月30日,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 UM;後簡稱馬大)學運組織「馬大新青年(University of Malaya Association of New Youth, UMANY)」在臉書發表標題為「國家元首不該干預國家事務」的貼文。該貼文被指對國家元首無禮,馬大新青年因此受到各界撻伐,並遭到80多人報案。馬大新青年六名中央委員因此在9日遭警方傳喚,他們在警局前高舉「言論自由」、「別噤聲我們」和「與UMANY同陣線」的牌子,堅決捍衛言論自由。

六名中央委員在9日遭警方傳召錄口供協助調查,他們在雪蘭莪州加影市警局前高舉「言論自由」、「別噤聲我們」和「與UMANY同陣線」的牌子。 圖/光華日報提供

馬大新青年寫到,馬來西亞立國以來即奉行「聯邦議會民主制」與「君主立憲制」。依據《聯邦憲法》第40條1A款,國家元首必須依照內閣的建議行事。他們批評馬來西亞最高元首蘇丹阿布杜拉沙(Sultan Abdullah Sultan Ahmad Shah)不接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於10月23日提出、實施緊急狀態的建議,並出聲勸誡國會議員通過「2021年財政預算案」,認為這是干預政治的違憲行為。

馬大新青年主席葉紋清說明,許多學者針對元首諭令議員支持預算案一事進行討論,「我們也想通過發貼文理性地提出我們的看法而已。」不料卻受到網民的攻擊與抹黑,以及馬來族群為多數的保皇派反彈。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University Putra Malaysia, UPM)大眾傳播系學生張家耀則表示,貼文的內容把元首的勸誡寫成直接干政,「這點就讓他們成了馬來群體討伐的對象。」

葉紋清與副主席陳立妍被指違反《1948年煽動法令》(註1)和《通訊與多媒體法令》(註2),於5日配合警方調查。隨後警方派遣便衣警察到葉紋清住家欲進行強制搜查,聞訊而來的馬大新青年前任主席黃彥鉻為了保障組織權益而用手機錄下執法過程,卻遭警方以抵觸《刑事法典》第188條文,違抗公務員命令控告,馬大也發貼文表示會對馬大新青年展開調查。

馬大新青年主席葉紋清和副主席陳立妍前往警局,為「最高元首不該干預國家事務」文告一事協助調查。 圖/馬大新青年提供
註1:《煽動法令》規定任何人只要企圖、嘗試準備、與他人串謀任何有「煽動傾向」的行為,包括言語、出版、販售、提供銷售服務、發行、再製任何涉及煽動的出版品,或引進任何煽動出版品,都可構成煽動罪名。
註2:《通訊與多媒體法令》規定任何人發表威脅、下流、虛假、恐嚇或冒犯言論,意圖滋擾、欺凌、威脅或騷擾他人,都可成罪。

馬大新青年在遭到一連串的控訴後,於12日在臉書(Facebook)上公開對國家元首及社會道歉,並撤回10月30日的貼文。該道歉文中提到,組織會尊重國家元首在憲法裡的角色,對於憲法的理解不周他們深感歉意。關於道歉一事,馬來西亞拉曼大學(University Tunku Abdul Rahman, UTAR)畢業生黃振匡感到絕望,他說:「道歉貼文的留言中不乏馬來保皇派要求警察徹查他們,力求趕盡殺絕的聲音。」馬大新青年前任主席廖洋葓也說明,警方以容易入罪的《煽動法令》展開調查,成員就有可能面臨沉重的法律制裁,他推測馬大新青年選擇道歉的決定背後有其苦衷。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博士班的馬來西亞籍學生馮垂華也認為,馬大新青年的道歉是「國家機器」逼迫之下的結果。他認為馬大新青年的貼文中,言辭確實有些嚴厲,因此建議道:「當我們在一個矛盾激烈或可能隨時會發生衝突的社會發表言論時,有時候必須考慮到我們的言論要怎麼樣包裝,讓其他族群更容易接受。」

馬大新青年呼籲公民社會支持捍衛學術言論自由,還校園一個可以發表學術討論的空間。 圖/今日自由馬來西亞提供

馬大新青年道歉後也在臉書上發文,希望馬大校方、警方及政府可以停止對成員的調查,並呼籲社會聲援,以反對《煽動法令》、抗議警方濫權及捍衛言論自由為主張,塑造一個自由發言的學術環境。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的馬來西亞籍碩士生雷智宇(Zikri Rahman)提出,「重點不是在於如何改變發表言論的方式,而是學生繼續勇於表達意見,以爭取自由言論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