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高醫車位供不應求 學生質疑校方超賣停車證

2020/10/29 02:13:15

【記者詹湘淇綜合報導】高雄醫學大學學生長期不滿校內機車停車位過少,根據高醫總務處所公告的統計資訊,於109學年度申請機車停車證的教職員生數量共為4143名,但校內的機車停車位總數卻僅有2320格。因此,高醫學生會權益部與總務處於21日舉辦公聽會,向學生報告解決策略並回應質疑,卻難消解不滿聲浪。

高醫目前開放的校內停車場有三座,一座地下停車場位於運動場處,兩座露天停車場位於醫學研究大樓前廣場與綜合球場旁。在今年2月以前,宿舍A館原有開放一座地下停車場,共有244個機車停車位,然因出入車道過於狹窄、坡度陡峭,常有學生發生車禍意外,校方基於安全考量正式關閉該停車場,停車位不足的問題也因此日益嚴重。

地下停車場的機車停車位數量為校內之最,自上午10時起就會陸續停滿。 圖/許凱晴提供

高醫醫學系學生廖鼎昌表示,校內停車場在上午10時30分過後就幾乎全滿,下午3到4時又是另一波高峰,學生經常為了找車位而遲到。高醫牙醫學系學生王章旭也坦言,學生就算有空堂也不敢離開學校,擔心返校時就沒有位置能停車。若逢下雨天,地下停車場更是一位難求。

車位難尋也使得學生冒險違規。高醫牙醫學系學生吳杰倫表示,由於兩座露天停車場並無管制車輛進出,學生時常將機車強停於格線外,導致車道過於擁擠,無法正常通行,機車也常遭移動或刮傷。王章旭進一步指出,學生若在校內尋無車位,便會選擇停至校外,甚至直接違規停車,他嘆道:「如果所有有停車證的學生皆能安心停在校內,誰願意提心吊膽地停在紅線區呢?」

醫學研究大樓前廣場的停車場車位不足,許多學生只好將機車停至格線外,此舉卻可能阻礙消防動線。 圖/廖鼎昌提供

除了車位不足,更有學生質疑校方超賣車位。按現行規則,停車證申請每年開放一次,且每人需繳交新台幣400元的清潔維護費。「如果沒有超賣,大家怎麼會沒有位子停?」,廖鼎昌認為,學生花錢買停車證卻無法順利停車實不合理,建議改以抽籤方式決定停車證申請資格。高醫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學生許凱晴也建議,將停車證申請規則改為一證一格,以免與學生的預期落差過大。吳杰倫對此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學生的不滿主要源於停車位不足,超賣車位只是衍生現象,若縮減申請數量,申請不到車位的學生還是無法順利停車,呼籲校方從根本解決問題。

針對機車停車位匱乏的困境,高醫總務長許智能於公聽會說明,校方正在評估向市府申請於校園周邊劃設機車停車格的可能性,也將持續增加校內機車停車位。短期而言,在不妨礙消防動線及綠地老樹的前提下,校方於一個月內將會於兩座露天停車場分別多劃設共100個機車停車位。長遠來看,新建的國際學生宿舍預計會開挖至地下三層,完工後將可增加500個地下停車位。又,該停車場與宿舍A館的地下停車場相連,學生可由較為安全的新建車道進出,屆時宿舍A館的244個停車位也會再度開放。

然而,多增設的停車位仍不夠支應剩餘近1000名的教職員生。許凱晴指出,校方雖有盡可能爭取空間,所提解方卻緩不濟急,也擔心宿舍完工後無法完全紓解教職員生需求。廖鼎昌則對校方意圖向市府申請劃設停車格的作法難以苟同,「那每次學生停車時所衍生的停車費是要學生自己吸收嗎?」

除此之外,許智能也坦言,國際學生宿舍興建工程尚未招標成功,開工後也需要約35個月才能完工。高醫學生會權益部部長、醫學系學生林楚茵更進一步透露,校方於今年連續招標三次皆以失敗收場,開工之日恐怕遙遙無期。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認為,校方所提出的措施需花費大量時間才能完成,無法解決燃眉之急。 圖/許凱晴提供

針對停車證超賣疑慮,許智能表示,校方已開始衡量為停車證申請數訂定上限的可行性,日後可能會再以問卷或投票方式調查學生意見。不過他也強調,由於可申請停車證的教職員也包含附設醫院員工,其排班時間交錯,並不會長時間佔用車位,對學生影響不大。林楚茵則指出,權益部正在研擬成立停車場改革組織,讓有志改善現狀的學生能直接與校方交涉,一同參與協商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