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高雄同遊】李佳芬批性教育惹議 民眾盼消除歧視

2019/11/28 14:20:09

【記者支琬清高雄報導】「李佳芬,大扣分!」遊行民眾身披彩虹旗幟、大聲喊著口號,抗議高雄市市長韓國瑜夫人李佳芬,在公開場合傳遞錯誤的國小性教育資訊。第十屆高雄同志大遊行於23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舉辦,民眾除變裝上街慶祝同婚元年之外,也希望藉遊行讓大眾更加關注性別平權、教育議題。

「第十屆高雄同志遊行」於高雄市文化中心前集合舉辦,十年意義對高雄社會而言非同凡響,對於聲援團體則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圖/支琬清攝

11日,高雄市市長韓國瑜夫人李佳芬於韓國瑜屏東縣婦女後援會成立大會質疑,國小課堂上出現「小三教肛交」、「小六教性高潮」等不合適的性教育教材,引發民眾熱議。雖教育部出面回應,國小健康教育課本及相關教材並未出現李佳芬所提及的內容,但仍有部分民眾遭誤導。參與遊行民眾、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財富與稅務管理系學生歐建輝指出,性別教育議題應以更健康的角度看待,在正式的教育場合教導學生正確的性別觀念。

遊行現場有許多民眾發起「自由擁抱運動」,給予前來的民眾溫暖的擁抱與鼓勵,為彼此加油打氣。 圖/支琬清攝

本次遊行主持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鄭智偉也表認同,他進一步說明,性別平權並不只單為同志議題服務,各校級性別教育、愛滋病汙名化、跨性別人士、手天使等亦是需要被關注的議題。本次除遊行活動外,高雄同志遊行聯盟也舉辦系列活動,其中「彩虹野餐來抬槓」活動邀請各屆總召、親子共學團等,講述當屆議題、高雄同志十年歷程、家庭與校園性教育實踐。鄭智偉說:「每一個關心同志議題的人,都不會放棄任何與社會對話的機會。」

「Love is equal.」高雄市在地商家於攤位上立起飄揚的旗幟,對於同志議題給予肯定與幫助。 圖/支琬清攝

近年因釋字第748號解釋,即中華民國同性婚姻釋憲案,引起社會關注與討論同志、性別及性教育議題。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事業經營學系學生陳世奇提到,性教育之外,仍有許多性別議題尚未被解決。代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性壇社、社會教育學系林勃嚴也認同,他指出去年公投結果(註)讓性別團體意識到,社會大眾對於同志議題的接受度不如想像,是仍需持續努力的方向。

註:民國107年公民投票中反同議題公投(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第10、11、12案,又稱愛家公投,內容包含確立民法婚姻定義為一男一女、反對性別平等教育終於國民義務教育階段實施同志教育、專法處理同性共同生活)全數通過,令支持同婚者非常失望。
遊行現場有許多參與遊行的民眾披著彩虹旗幟,為前來參加的性別團體、同志團體聲援。 圖/支琬清攝

此次遊行上萬人上街響應,鄭智偉感嘆,相較於民國99年舉辦的第一場同志遊行,需要蒙面上街以迴避社會壓力的遊行狀況,今年《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又稱《同婚專法》)通過無疑讓更多民眾參與並肯定這項活動。他表示,高雄市在同遊舉辦的十年間,成立許多非政府組織,無論是婦女團體、性別團體、同志團體等皆為性別平權貢獻許多,民團可一同呼籲社會關心性別平權議題。 

相較10月於台北舉行的同志遊行人數略少,但也有近萬人參與,響應本次活動。 圖/支琬清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