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USR】高醫生推廣空汙教育 助氣喘兒與病共處

2020/11/19 03:51:20

【記者黑立安高雄報導】一群學生手上拿著肺功能機,引導小朋友對準儀器大口吹氣,進行肺功能檢測。高雄醫學大學第10屆兒童氣喘營於15日在小港區大坪頂熱帶植物園舉行,由高醫呼吸治療學系學生帶領國小學童藉由營隊的方式,教導小朋友認識氣喘疾病。

第十屆氣喘營今年起受到「小港USR」支持,在高雄空氣污染較嚴重的小港區進行活動。  圖/黑立安攝

高醫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推出「小港區環境教育與健康促進永續發展計畫」(以下簡稱小港USR)。師生藉由辦理衛教活動及健康教育,帶領高雄地區孩童認識空氣汙染的危害。氣喘營為企劃一環,主要招募患有氣喘的兒童,由高醫呼吸治療學系學生規劃營隊內容,帶領小朋友認識造成氣喘的因素,並介紹用藥須知,讓病童更加認識自身疾病,學習與氣喘共處。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用戲劇方式,教導小朋友如何正確使用定量噴霧劑。 圖/黑立安攝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民國106年調查,台灣12歲以下兒童5.6%患有氣喘,當中卻有高達67.2%的病童完全沒有使用治療氣喘的藥物。營隊中,學生扮演成小朋友喜歡的蠟筆小新,戲劇中小新與過敏原對抗,讓孩童認識氣喘成因,並了解如何使用氣喘用藥「定量噴霧劑」。戲劇結束後,學生再透過有獎徵答與大地遊戲加深孩童印象,台下小朋友們都踴躍搶答。除此之外,學生也會替學童進行肺功能檢測與心肺功能測試,確認小朋友的健康狀況。參與營隊的小朋友鄧崴仁表示,今年是他第二次參加營隊,透過營隊他才知道花粉也可能造成氣喘,也是因為營隊的課程,媽媽才去買定量噴霧劑給他使用。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也自己手繪海報,以有獎徵答方式小朋友有吸收上課內容。 圖/黑立安攝

氣喘營原本預計五月舉行,卻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延期,經過一個暑假,學生需重新熟悉並修改活動內容。學生李晏瑩認為,籌備活動最困難的是不斷地換位思考,以小孩容易理解的方式設計遊戲,或適時從旁給予提示。擔任總召的學生李博瑞今年第二次參與活動,他認為比起期望小朋友學到什麼,他更希望他們可以在營隊中無壓力地開心玩耍。此外,李博瑞表示,由於團隊成員合作,對於交代事項執行力高,使得活動順利進行,「我反而不覺得當個主導者是很累的事情。」

營隊也請來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學生,替小朋友進行心肺功能測試。 圖/黑立安攝

營隊發起人高醫呼吸治療學系助理教授莊逸君提到,他在美國唸書時曾聽聞類似的衛教營隊,促使他回到台灣後辦理氣喘營。他認為在醫院面對病人需有同理心,然而這些內容難以在課堂中學習,因此他希望學生辦理氣喘營的過程中能被感動,因而激發同理心。辦理10屆氣喘營過程中,莊逸君除了看到小朋友玩得很開心,更多的是學生辦完活動的成長。學生不但應用專業知識幫助小朋友,從中獲得成就感,也能夠提早接觸專業領域,這些回饋成為莊逸君持續辦理營隊的動力。

高雄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學生利用專業儀器,替小朋友檢測肺功能。 圖/黑立安攝

目前小港USR才剛起步,未來將持續培育人才與教育孩童空汙知識。小港USR計畫團隊專案助理林曉凌說明,團隊未來將推出空汙課綱、桌遊,以推廣孩童的空污教育,或是在大學開設創意教案設計課程,幫助學生培育創新的能力。期待透過計畫讓學生跳脫書本中的內容,將知識技能回饋給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