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高餐服儀規範惹議 學生批新政策必要性不足

2022/12/21 21:08:31

【記者梁家柔綜合報導】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是全台少數仍規定學生需著校服上課的大專院校。據《鏡週刊》報導,近日有高餐師生投訴,校內的員生消費合作社疑似未按照正常採購程序招標制服廠商,引發學生議論校服訂定過程的透明度。此外,近期高餐推動「新制服運動」,將以「休閒服」代替體育服,更加深學生對服儀制度的關切。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規定學生需著校定服裝上學,而國立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副教授李真文則認為,若是校方多花心思提升學生對學校的認同,或是增加對服飾穿搭的美感經驗,才能讓服儀課題成為有意義的學習,而不是棘手的管理問題。 圖/楊同學(化名)提供

根據高餐《學生服儀禮節輔導實施辦法》規定,111學年度以前入學之學生在校內需穿著學校制式服裝,包括制服、系所專業服裝及運動服。而111學年度入學的學生,則不需再購買校定運動服,並可在運動場域自備服裝。此外,高餐也在九月修改服儀制度,正式新增休閒服,讓學生可於平時上課活動,以及非正式場合時穿著,並預計在下學期上路。

除了制服和運動服之外,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學生也需按照各科系不同規定,而穿著廚師服或是服技服。 圖/林妘(化名)提供

近期校方發起的「新制服運動」,遭學生批評政策必要性不足。高餐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季紫茗(化名)表示,校方以方便學生穿搭為由推行休閒服,不但沒有對應學生需求改善服裝品質與功能,甚至造成校園服儀規定混亂。此外,更令學生不滿的是校方推行新制服運動的專制態度。高餐旅館管理系K同學(化名)認為,雖校方有舉辦新制服的公聽會,但過程中僅是吿知學生決策,並非雙向的溝通討論。高餐餐旅管理研究所Ray(化名)則提出建議:「學校應提前公告會議時程,並開放系所代表以外的學生加入,以傾聽學生們真實的想法。」

校方近期推出「新制服運動」,其中又以休閒服爭議最大。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餐旅管理研究所Ray表示,希望校方能以公投的方式,讓學生們自行挑選校服。 圖/截自新制服運動會議成果報告

對於高餐仍存在制服規定,多數學生雖能理解其存在意義,但仍舊認為服裝的樣式與規定有待改善。Ray對制服抱持支持看法,他指出高餐學生未來多是從事餐旅產業,因此服儀是學生接軌業界時必須適應的制度。然而,也有學生認為制服價格與品質對學生相當不便。高餐旅館管理系林妘(化名)表示制服費用確實對他造成困擾,「制服本身開銷已相當大,再加上學校強制住宿,還需另外支付給學校洗衣房洗制服的費用。」而高餐餐飲管理系邱同學(化名)則認為制服保暖效果不佳,但校方又規定學生攝氏20度以下才能外加自備衣物,樣式與品質皆不符合學生真實需求。

除了制服規定,高餐也尚存髮禁規定。根據該校《學生服儀禮節輔導實施辦法》,學生頭髮髮色須為自然髮色,男生頭髮也不可過長。高餐飲食文化暨餐飲創新研究所楊同學(化名)近日才因違反髮禁而被教官警告,若複檢未通過則會遭記小過。他氣憤地說:「大法官釋字已宣告髮禁違憲,學校卻還有髮禁規定,大學自治和人民基本權利到底孰重孰輕?」楊同學也補充,即便已和學校反映無數次,但仍無所獲,投書教育部也未有明確回覆,「目前有在擬定要尋求外部力量支持,希望能讓學校及教育部正視這個問題。」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的教官會在門口檢查學生是否有違反服儀規則,特定時間也會有糾察人員在學生必經的路段抽查服儀。 圖/楊同學(化名)提供

針對學生對於新制服運動的疑慮,高餐校方表示,自推動新制服運動起,已協同學生代表、家長、校友、教師成員代表與服裝專業設計人士等,共召開10次相關會議討論。此外,校方也有舉行公聽會與說明會公開說明並彙集多方意見。高餐學生會成員小虧(化名)表示,學生會經常收到同學對校服規定的申訴,但也無能為力。對此,校方則說明,本學期至今僅收到四則服儀相關反應,將來會與學生溝通。此外,校方也呼籲師生若對服儀相關規定有疑慮,皆可依行政流程提出意見,透過校園民主討論並增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