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爭有薪實習 近六萬魁北克生罷課示威

2018/12/06 10:43:39

【記者劉苑杉綜合報導】學生們無畏寒冷的天氣,手持寫著「同工同酬」的布條走上街頭,抗議女性為主的行業在實習中無法獲得酬勞。加拿大魁北克省19日起一連五天爆發大規模的示威行動,逾5萬8000千名大學生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把實習薪資納入魁北克的勞工法規。

加拿大魁北克省19日起一連五天爆發大規模的示威行動,逾5萬8000千名大學生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把實習薪資納入魁北克的勞工法規。 圖/教育學生協會(Association des Étudiantes et Étudiants du Secteur de l’Education, ADEESE)提供

據《反擊(Fightback)》報導, 抗議活動由學生工作委員會(Campagne sur le travail étudiant,CUTE)發起,至少32個學生工會積極響應。加拿大每年約有50萬名大學生參與實習課程,部分實習課程強制納入畢業學分,且沒有給付任何薪資。基於無法畢業的恐懼,大學生為了獲得學分,每學期必須花上百個小時實習。

邁基爾大學社會工作學生協會(McGill Social Work Student Association University, SWSA)執行委員杰姬.瓦勇(Jackie Ohayon )指出,在男性為主的行業實習,普遍都會獲得報酬;但傳統中女性為主的行業,如社工、護理、教育等領域,則不會給付薪資。「社會普遍認為這些領域的學生致力幫助別人,並不真正在乎金錢。」瓦勇表示這種差別待遇有失公平,同時將加劇女性在職場上的劣勢。

學生們無畏寒冷的天氣,手持寫著「同工同酬」的布條走上街頭,抗議女性為主的行業在實習中無法獲得酬勞。 圖/教育學生協會提供

瓦勇也分享自身實習經歷,他一週需花16小時在社區診所實習,還需額外打工10小時以維持生活開銷。「我沒時間運動,也沒時間在課堂上好好學習。」但他表示自己已經非常幸運,仍有父母資助,部分學生卻因經濟不穩定,無法負荷每週16小時的實習,面臨巨大的疲勞與壓力。

根據魁北克的勞工法規,學生實習不被視為就業。「政府不承認實習生是員工,學校也無法保障學生在實習中所受到的傷害。」瓦勇認為沒有勞工法的保護,實習生常曝露在危險的工作環境中。他也提出魁北克的照護產業長期依賴實習生的免費勞動力,將阻礙政府投入更多資金幫助需被照顧的族群,加劇弱勢群體的邊緣化。

「我們傳遞給政府的訊息是,我們需要有薪實習。」蒙特利爾魁北克大学(Université du Québec à Montréal, UQAM)學生維爾日妮.羅伯特(Virginie Robert)認為此次抗議可迫使政府作出承諾,公開討論實習問題。他表示過去兩年,他們發起的多是一日抗議,而此次是首次進行為期五天的抗議活動。他們計劃持續向政府施壓,迫使政府修法,為實習學生提供更全面性的保障。

此次是首次進行為期五天的抗議活動。他們計劃持續向政府施壓,迫使政府修法,為實習學生提供更全面性的保障。 圖/教育學生協會提供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CBC)》報導,魁北克教育部長珍.弗朗索瓦.羅伯熱(Jean-François Roberge)上個月上任後就著手研究無薪實習的問題,他表示這次的大規模抗議,若是為了提高政府的敏感度,「實在是為時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