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聲情並茂 歌仔戲選手吟出個人風格

2019/12/04 20:58:33

【記者李權洲高雄報導】伴隨熱鬧的鑼鈸聲,選手展現雄厚飽滿的嗓音,縈繞整個會場。「鮮聲奪人—2019高雄市歌仔吟唱競賽」1日於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開賽。比賽吸引眾多好手參加,除了受專業訓練的表演者外,亦有懷抱熱忱的年輕學子參賽,各路高手齊聚一堂,在戲台上一決勝負。

選手穿上甲冑打扮成將軍樣貌,以慷慨激昂的語調模擬將軍之氣魄。 圖/李權洲攝

此次競賽分為童生組、一般中學組、專業組及今年首次開辦的國際交流組。參賽者背景多元,從年僅歲的幼稚園學生到從異國來台定居的「台灣女婿」都有。選手自己設計唱詞及唸白,搭配音樂及自備道具、服裝,發揮創意呈現完美演出。

選手配戴枷鎖上台演出,雖封印手臂的活動能力,卻仍以唱腔及其他部位之運動成功完成表演。 圖/李權洲攝

除傳統戲曲常見唱詞外,有選手發揮創意將自身日常融入唱詞中,並以誇大的表情及口吻演繹;也有表演者不使用誇張動作,僅以聲音和表情變化進行演出,將悲痛情緒轉成哀切唱腔向天哭訴。部分參賽者更穿著整套戲服,化上精緻妝容,他們在舞台上展現歌仔戲身段,時而拱手作揖,時而開扇踢腿,讓觀眾即便身處室內劇場,仍能感受在廟口看戲般的臨場氣勢。

選手搭配背景之配樂,配合手上的道具,以華麗的身段穿梭於舞台間。 圖/李權洲攝

專業組參賽者、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學生欉期欣以聲音高低變換模擬男女對唱,營造出老夫老妻對話的情境,多變俏皮的表演讓他獲得冠軍殊榮。他表示自己透過反覆比對從前表演和比賽前彩排的影片,改良過去表演橋段,嘗試用更生動的方式表現先民來台開墾的故事,「希望能用更活潑的方式,把兩個老夫妻對話的感覺表現出來。」

比賽尾聲,由來自美國的參賽者馬漢(Paul Malfara)帶來歌仔戲經典橋段〈身騎白馬〉,他透露自己準備過程中十分緊張與不安,「一開始其實我不太想參加,我覺得我沒自信能把台語唱好。」然而熱愛藝術的他,藉著不斷聽台語錄音帶練習,克服了語言障礙,得到國際交流組第二名。馬漢希望能藉由學習歌仔戲更了解台灣的鄉土故事,「學歌仔戲的過程讓我很有成就感,也能讓我去尊敬了解台灣文化。」

評審團成員、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認為,選手快樂參賽比得名更重要,「把歌仔戲當一種休閒娛樂,藉著參賽更認識歌仔戲才是目的所在。」林茂賢也感嘆現今歌仔戲演出機會越趨減少,社會大眾不易在日常生活中接觸這項文化。他希望未來廟會或逢年過節期間,主辦方能多請歌仔戲團演出,「有演出的機會,歌仔戲才有辦法存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