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陪跑員相伴 視障者征服馬拉松

2018/11/21 21:51:53

【記者黃郁期彰化報導】踩著不穩的步伐,一名馬拉松選手兩側各由一位陪跑員牽引著,他用盡最後一絲力氣,緩慢地、謹慎地通過終點,贏得全場喝采。這名選手並非知名人物,也沒有創造亮麗成績——他是一名視障選手。

兩名陪跑員牽著視障馬拉松選手,引導他在賽事中跑步的方向,圖為他們跑向終點的前一刻。 圖/黃郁期攝

2018鹿港馬拉松18日於彰化縣鹿港鎮立體育場舉行,其中36名視障陪跑員在主辦單位免費提供的陪跑員協助下,成功地完成馬拉松賽事。本次馬拉松主題為「愛與和平」,包含愛地球、照顧弱勢族群及人與人之間的愛。

鹿港馬拉松18日早上6點在鹿港體育場旁正式開跑,吸引來自各地的人們報名參加。 圖/黃郁期攝

活動執行單位彰化縣二鹿慢跑協會理事長陳信仲表示,視障選手跑馬拉松可以促進身體健康,希望能讓他們一起參與馬拉松,因此活動免費提供視障選手志願陪跑員。「自從我開始跑馬拉松之後,生活變得健康又快樂。」本次參加比賽的視障選手陳孟俊提到他非常感謝陪跑員的付出,如果沒有陪跑員的協助,他無法完成這場賽事。

視障選手參與馬拉松近年漸普遍,然陪跑員幕後嚴謹的訓練卻鮮為人知。事實上,要成為一名正式陪跑員,需參加社團法人中華視障路跑運動協會每年舉辦四次的培訓營課程,一同團練共20小時,並完成五場陪跑賽事後,才能領有中華視障路跑運動協會頒發的「視障陪跑員證書」。正式陪跑員黃志村說:「成為陪跑員,需要累積很多經驗。」他進而提到,透過反覆練習才能培養與選手的默契,以應付比賽時的未知情況。

社團法人中華視障路跑協會的視障陪跑員帶領視障跑者抵達終點,視障跑者欣喜之情難以言喻。 圖/黃郁期攝

「看著陪跑員牽著視障選手的手一起跑,讓我覺得那雙手是非常溫暖的。」參與本次馬拉松的國立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的蕭義橙表示,自己過去並不熟悉「陪跑員」這項工作,是透過現場觀察才對陪跑員有更多認識。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競技研究學系學生的游雅君也十分認同陪跑員的付出,他認為「陪跑員是視障跑者的眼睛,使視障者也能享受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