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校園可供政治人物造勢? 北市大場地租借標準陷爭議

2022/10/05 22:29:25

【記者林婕宇綜合報導】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9月25日舉行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因活動舉辦於臺北市立大學校內場地,引起學生及外界質疑校方違反行政中立原則,並再掀校內場地租借爭議。北市大學生會於隔日發出聲明,質疑校方的收費標準,也擔憂校方未來若要核可其他政治活動,是否能遵照相同租金標準

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9月25日在台北市立大學舉辦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引起違反行政中立爭議。 圖/小曾(化名)提供

根據《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學校場地可租借予政治團體或公職候選人,但北市大在2020年校務會議中經議決通過,校內得拒絕政治競選活動的場地申請就讀休閒運動管理學系三年級的薛金順認為:「基於行政中立的原則政治確實不該進入校園,而且未來有其他政治人物來租借場地的話,是否能比較正常標準,這也說不定。」

北市大秘書處行政秘書簡俱璞解釋,本次學校出借的場地為「提供不特定人自由使用」的空間,因此並不在規範範圍內,故絕無違法。此外,他也提到內部常接獲政治類活動相關詢問,只是因收費問題,導致後續未有借用。他表示,校方對於各政黨均一視同仁,日後也歡迎其他候選人付費租借場地。

台北市市立大學校方表示,在場地租借上對於各政黨均一視同仁,日後也歡迎其他候選人付費租借場地,為本校挹注財源。 圖/台北市立大學學生會長謝紹廷提供

其實早在過去,北市大就曾發生政治介入校園的疑慮。北市大學生會會長謝紹廷指出,校方曾疑似因政治因素考量,拒絕學生會辦理公投講座的場地申請。反觀由政治人物租借場地就能通過核可,不免有標準不一之嫌。對此,謝紹廷並無感到憤怒,反倒樂觀地說:「希望這件事能作為校方關注社會議題的楔子,將來能以更理性開明的方式看待學術性質的講座。」

對於校內場地租借問題,長年關注校內學生權益的北市大學生小曾(化名)也透露,這並非學校首次引發爭議。他舉例,兩三年前,校方就曾出借天母體育館予宗教團體妙禪,但當時的校長卻有明說,政治、宗教和性別議題都不能進入校園。此外,在疫情期間,即便當時學校規定禁止校外人士入校,卻仍然外借場地給健美比賽,衍伸出防疫風險。甚至於在學期期間的上課時段,校方也出借場地給外拍節目使用,造成上體育課的學生場地受到限制。雖然校方當時回應,申請者是透過合法方式借用,也依法支付場地費,但小曾仍認為,校內場地本就應以學生權益優先。

不僅場地出借的對象曾引發爭議,學生對場地的借用權也是另一問題。謝紹廷提到,近期有球類社團向學生會尋求協助,表示他們學期初向校方申請場地,準備辦理相關賽事時,發現博愛校區內的場地幾乎都已被借走,後續卻看到校外單位成功借用場地,引起學生不滿。而校方瞭解情況後,正在向各單位釐清原因,確認借出場地的單位為何,同時聯繫社長與學校行政團隊溝通討論。謝紹廷呼籲校方,在安排租借時程時,也要考量學生社團的租借需求,保障學生在場地使用權的排序高於外部單位。

台北市立大學秘書處行政秘書簡俱璞表示,學校為積極開拓財源,校內場地於教學使用外開放外借,也聲明不得於借用場地以外之校園空間進行其他活動。圖為本次黃珊珊競選活動中所使用的中正堂。 圖/林婕宇攝

依據北市大場地設備收費標準及管理使用要點,學校在場地借用上以學術單位、行政單位、學生社團為第一優先順序。簡俱璞表示,若同時有外部單位申請借用的話,當然以學校為優先,但若是並無收到校內申請,則依照申請者的先後順序借用。而針對校方拒絕學生辦理公投講座一事,簡俱璞澄清,近期已找三任學生會長詢問詳情,但皆無找出校方介入的實際證據,故反駁學生會的指控。

目前學校各處室都在積極與學生會溝通,並嘗試找出可行的解決方式。簡俱璞保證學生發起的自發性活動,學校都會持支持態度。謝紹廷期許透過此次事件,讓師生更重視校內積累已久,且尚待改善的問題。小曾則期望,未來學校能將學生代表納入場地規則制定的相關討論。

台北市立大學過去的種種場地租借爭議,近期再度被拿出討埨,目前學生會已與校方積極溝通並找出解決方式。 圖/台北市立大學學生會長謝紹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