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黎巴嫩街頭示威 以藝術反新稅

2019/10/30 22:14:27

【記者傅有萱綜合報導】如果通訊軟體需要收費,您還願意繼續使用嗎?黎巴嫩10月來因財政危機造成國民不滿,對此政府宣布,為緩解目前狀況,將對通訊軟體WhatsApp Messenger用戶課徵使用稅。此政策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各地也爆發街頭抗爭遊行,抗議群眾主張以「藝術代替暴力」的方式表達訴求,他們在抗議現場載歌載舞,讓原本嚴肅的遊行示威頓時成為一場獨具特色的嘉年華。

參與遊行民眾排成一排直線,熱情地向空拍機揮手,這場革命對他們而言不是暴力衝突,而是一場嘉年華。 圖/奧馬爾.伊馬迪提供
超過數萬人走上黎巴嫩街頭,手上舉著旗幟及標語,要求政府積極面對他們的民生與經濟狀況。 圖/哈迪.賽義德提供

黎巴嫩於1990年結束長達15年的內戰後,政府投入數百億美元加強建設落後的民生設施,卻始終不見成效。近日低迷的經濟也為黎巴嫩帶來危機,除了當地貨幣黎巴嫩鎊(Lebanese Pound, LBP)嚴重貶值外,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也即將邁入負成長,讓黎巴嫩國民苦不堪言。

黎巴嫩國民於各地發起示威遊行,要求政府正視民生需求並面對財政困境。 圖/哈迪.賽義德提供

為改善當局的財政窘境,黎巴嫩政府於10月17日宣布,將會對WhatsApp用戶課徵每月9000黎巴嫩鎊(約新台幣183元)的稅金,這對社群軟體盛行的黎巴嫩而言更是雪上加霜。政策宣布當日,當地民眾發起街頭遊行抗議,除了要求撤回法案,也盼政府更加重視基礎民生問題。參與遊行民眾比拉勒.艾瑪迪(Bilal el-Imady)便指出,如今會造成這樣的情況,政府必須負起責任,而非掏空人民,「我們需要的是真正的領導者,保障我們的社會福利、教育品質及平等的就業機會,而不是一群小偷!」

當地民眾以不同的藝術形式代替暴力行動,來表達他們的訴求,進而使遊行變得特別且華麗。 圖/哈迪.賽義德提供
當地的小寶寶手上揮舞著黎巴嫩的國旗,並激動地吶喊,跟著遊行民眾一起要求政府正視他們的訴求。 圖/哈迪.賽義德提供

然而特別的是,由於使用社群軟體的用戶多為年輕族群,這場示威遊行參與者的年齡普遍較輕。他們試著以非暴力的藝術行動傳達訴求,包括畫圖、合唱、圍圈跳舞和設立裝置藝術等各種形式,全球流行的兒歌〈鯊魚寶寶(Baby Shark)(註)〉也被設定為這場抗議行動的主題曲。抗議者們希望創造一場有別於過去充斥著血腥暴力的示威抗議,為抗爭帶來活潑俏皮的色彩。

註:〈鯊魚寶寶(Baby Shark)〉為南韓兒童教育品牌平風(Pinkfong)於2016年時發布的兒歌,至今已在YouTube累積超過37億的觀看次數。
參與遊行的黎巴嫩民眾年齡層廣佈,從還需要抱在手上的小寶寶,到年事已高的長者都有。 圖/哈迪.賽義德提供
當地孩童戴上造型特別的眼鏡,上頭有著黎巴嫩旗幟的圖樣,樣貌十分吸睛。 圖/哈迪.賽義德提供

「舞蹈和歌唱為革命增添了生機!」參與遊行民眾萊斯.奧馬爾.哈姆扎.戴利.巴爾蒂(Leah Omar Hamza Daly Balta)表示,他對黎巴嫩國民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這件事感到榮耀,當地攝影師奧馬爾.伊馬迪(Omar Imady)也認為,這場遊行融合憤怒與喜悅的情緒,它的藝術性也無庸置疑,「憤怒是因為黎巴嫩政府的態度及我們現在的處境,而喜悅則是來自人民的團結與大家化悲憤為歡樂的力量。」然而,雖然多數人懷抱支持立場,仍有人對於藝術抗議形式表達不滿,當地民眾阿里.哈桑(Ali Hassan)便控訴:「這樣的方式讓抗議行動變得不正經,也讓我們的訴求變得模糊。」

參與遊行者不僅年齡層廣佈,更有民眾帶上寵物,讓自家可愛的鬆獅犬也參加這次抗爭。 圖/奧馬爾.伊馬迪提供
民眾圍成圈圈、翩翩起舞,在音樂及歡快的氣氛之下,讓這場嚴正的抗爭頓時變得像一場活潑的派對。 圖/奧馬爾.伊馬迪提供

這場大規模的遊行示威還在持續進行,形式也越來越多元,即使黎巴嫩政府已於10月21日撤回新稅法,該國總理薩德.哈里里(Saad al-Hariri)也在10月29日宣布總辭以示負責,仍難以平息國民的憤怒。黎巴嫩國際大學(Lebanese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LIU)學生奧馬爾.薩利姆.卡基(Omar Salim al-Kaaki)便說明,為數眾多的大學生及年輕人走上街頭,希望可以讓政府真正重視國家目前遇到的困境,「我們想要的是畢業後找到工作,並且安心地生活,而不是失業、移民或是擔心自己無法繼續生存下去。」黎巴嫩青年們試著以非典型的示威模式,讓政府不會被衝突行動或流血抗爭分散注意力,而正視人民的訴求並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