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真空封口機輕設計 改良漏氣笨重問題

2019/10/30 19:37:43

【記者張珮慈綜合報導】以真空方式包裝可隔絕空氣中細菌,防止食物變質、延長保存時間,但現有封口機較笨重,尚需連接電源方能使用。於是龍華科技大學化工與材料工程系學生張博勛、余柏均、邱柏維與周于濠發明「手持式真空封口機」,不受限封口角度與封口物大小且不用插電、能隨身攜帶。

平常保存袋裝食物的方式大都使用夾鏈袋或橡皮筋,但保存時間不長,且不易隔絕空氣中的細菌防止變質。 圖/張珮慈攝

手持式真空封口機將真空與封口裝置設於機器上下兩端,操作簡易,如使用釘書機般壓著封口機,利用加熱絲,即一發熱元件,將袋子融為一體封口。而袋口最外側留約2.5公分的孔洞用於抽走空氣,裝置內以真空幫浦連接一條塑膠軟管,將袋口預留之孔洞平移至軟管口,抽至真空後再移回加熱絲下完成最後封口。

 

張博勛解釋,去年便已初步發明出此裝置,當時是以一根塑膠管插入未完全封口的袋中抽走空氣,再將管子抽出接著密封,但使用時只要包裝袋未完全貼合塑膠管,便會造成漏氣。為解決此問題,團隊經過多次改良後,才於今年研發出目前的真空封口機,並獲頒「2019甬台大學生創新創業交流賽」一等獎。

龍華科技大學化工與材料工程系學生張博勛、余柏均、邱柏維與周于濠發明「手持式真空封口機」,獲2019甬台大學生創新創業交流賽一等獎。 圖/張博勛提供

現有的大型真空封口機使用時,須將包裝袋平整放置於加熱座上,確保封口線不起皺,因此應用上會受限於機器的大小與包裝袋開口的形狀,且操作時必須接上電源來驅動裝置,在沒有插座處即無法使用。而此裝置相較之下非常輕巧,其外觀設計如同釘書機般,長約3至4公分,「電源供應則以USB或無線充電至內部鋰電池,因此不需插電便可使用。」張博勛解釋說。

在外觀上,將真空封口機設計如同釘書機般,尺寸約為3到4公分,極易攜帶。 圖/張博勛提供

張博勛說:「因團隊中成員有使用現行真空封口機的經驗,因此想試著發明更便於使用的裝置。」團隊由構想至做出成品,共耗費近一年的時間,其中歷經七次大小改良,除改善以軟管進行真空操作會漏氣的弊端,在封口處的加熱絲亦由一條增為兩條,可避免失誤且密封更加牢固。

 

由於團隊學生並非電機專業,指導教授宋大崙說:「研發過程困難的是,有些原理學生並不了解,必須從基礎開始學習。」例如如何使用焊槍來焊接電路、加熱絲的運用等,為了克服先備知識不足,他們於研發過程中不斷向電機工程系老師請益,在實際製作此裝置上下了極大功夫。

 

而團隊預計先了解此研發裝置在台灣市場的討論與接受度,並加以改良不足之處,期待未來能出口販售。民眾蔣嘉恩表示,現行真空封口機較笨重,此手持式裝置優勢在於好攜帶,但使用上還須取決電池續航力。「我平時不常使用,因此可能也沒有購買意願,但這項發明可應用在行李收納,對時常出國的人來說或許十分方便。」蔣嘉恩解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