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龍華科大改造通風球 以室內外溫差轉出電力

2022/10/26 22:21:25

【記者江昇綜合報導】「台灣是一個以火力發電為主的國家,但火力發電會有空氣汙染,也需要耗掉很多進口的燃料。」為追求環保、可自給自足的再生能源,龍華科技大學學生團隊研發「通風球液壓系統發電裝置」,希望以通風球的旋轉動力驅動發電機,達成自家用電、自家生產的理想。

傳統發電方式的運作成本高,且會造成環境汙染。因此,龍華科技大學學生團隊希望開發出環保、可自給自足的電力來源。 圖/江昇攝

工業區的鐵皮屋為了散熱,常會在屋頂裝設數個通風球,透過室內、外的溫差及氣壓差,驅動主機球體旋轉,將熱氣從葉片縫隙排出,其過程不需消耗電力。團隊由此萌生發電裝置的靈感,「能不能增加一個再生能源(裝置),讓它在旋轉的同時,又可以發電?」團隊負責人、機械工程系學生劉耀全說明。透過與發電機連結,通風球能在保有散熱功能的同時,帶來額外的發電效益。此外,與傳統風力發電方式相比,該裝置無須依賴外部風力,當室內溫度高於室外即可穩定發電,對使用者也更加便利。

原先團隊計畫替每一個通風球配置一台發電機,但若使用過多零件,生產和回收的過程都會對環境造成額外負擔,有違環保理念。於是,團隊便改以油壓管(註一)串聯各個通風球,將多個通風球的旋轉力量引導至同一處,藉此驅動油壓馬達發電。劉耀全自豪地說:「不管工廠有多大、有多少通風球,我們只要給它一台發電機就夠了。」

註一:油壓系統可透過液壓油的壓力,控制機械裝置的施力大小與方向。
通風球液壓系統發電裝置結構圖。透過油壓管串聯複數通風球,即可將旋轉力量集中在同一處發電。 圖/劉耀全提供

不過,自動化企業負責人Jason(化名)認為,通風球發電裝置在節省電力支出方面的幫助有限,「台灣的電力費用相比國外是便宜的。風力發電最後還是要有穩定的風,另外儲電的電池也是一筆大錢。」Jason坦言,若非重視ESG(註二)企業責任,一般企業可能較無誘因裝設這項裝置。

註二:ESG為三個英文單字的縮寫,分別代表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

為增加企業的使用意願,劉耀全希望藉由模組化設計,進一步降低製造成本,並提升其泛用性。指導老師蘇聖煌也表示,團隊現階段會先尋找願意試用該裝置的工廠,並積極參與各大科技博覽會,「如果反應不錯,就能一傳十、十傳百,把技術推廣出去。」期盼能將這項技術實際應用於工業區當中。

通風球液壓系統發電裝置模型。透過通風球的旋轉力量,便可帶動發電機運轉。 圖/江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