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學事】日生搭VTuber熱潮 創虛擬校園大使助宣傳

2020/12/31 01:00:52

【記者廖澄妤綜合報導】「我的生日是11月4日,也是芝浦工業大學的創校紀念日喔!」影片中,虛擬YouTuber(註,以下簡稱VTuber)活潑地自我介紹道。近年VTuber人氣水漲船高,除了透過直播、影片娛樂觀眾,更擔任地方或企業的形象大使,帶動產業蓬勃發展。因應此趨勢,日本部分大學生主動推出自行經營的VTuber,在校方認可下,替學校宣傳、招生。

註:VTuber原文為Virtual YouTuber,是以YouTube為平台直播、發布影片的虛擬YouTuber。VTuber本身為虛擬角色,但背後有真人透過動態捕捉裝置演繹角色的一舉一動。

大阪電氣通信大學(以下簡稱大阪電通大)西元2018年推出全日本首位大學官方VTuber花野天(花野てん),今年再推出第二代的初日乃憂(初日乃うい)。此為大阪電通大「電ch!」系列計畫之一,參與電ch!的學生在專業師資協助下產製各種數位內容。VTuber團隊成員仲崎章吾分享道:「『VTuber似乎越來越有名了,我們也來做吧!成為日本第一個大學官方VTuber!』聽說是這樣展開新計劃的。」花野天於2018年10月亮相,該年由網友票選出的網路流行語大賞(ネット流行語大賞)金獎,正是VTuber。

從初代VTuber花野天,到現役的初日乃憂,主要工作皆類似形象公關。初日乃憂會在YouTube進行以高中生為受眾的對談節目「憂廣播(ういラジ)」,與來賓閒聊大學生活、傳遞近期的校園活動資訊,或介紹科系等。不僅如此,仲崎章吾表示,因初日乃憂的形象逐漸受到校方肯定,更於近日受託推廣入學考試資訊,相關影片已於12月16日發布。

初日乃憂(初日乃うい)為大阪電氣通信大學的第二代官方VTuber,造型與該校校徽顏色相應。 圖/截自大阪電氣通信大學官方YouTube

除了大阪電通大,芝浦工業大學(以下簡稱芝浦工大)最近也推出官方VTuber芝浦綠(芝浦ミドリ),12月16日發布首支YouTube影片。芝浦綠為該校工程學院學生林響紀的畢業研究,根據官方網站釋出的消息,林響紀希望向更多考生展現學校魅力。而透過YouTube進行公關活動已司空見慣,且網路影片的文化圍繞著年輕人發展,於是他發想出此研究主題。芝浦綠獲得該校企劃公關課支持,林響紀表示,校方除了協助推廣計畫,也會與他討論影片內容。對此,林響紀說:「學校願意參與一名學生提出的企劃,並誠摯地應對,實在非常感激。」

芝浦工業大學近期推出官方VTuber芝浦綠(芝浦ミドリ),為工程學院學生林響紀的畢業研究,他期望以更有趣的方式替學校宣傳。 圖/林響紀提供

談及芝浦綠的首支自我介紹影片,林響紀笑道:「終於開始了呀!」他從夏天起就一直在進行畢業研究,如今芝浦綠順利於YouTube登場,林響紀稍微感到安心,卻也覺得責任變得更重。至今所有企劃、製作皆由林響紀一人負責,他目前正於校內招募合作夥伴,期待匯集不同背景學生的想法,使這項計畫變得更有趣。今後,芝浦綠預計將發布學校與設計工程學院的介紹影片,林響紀表示,目前大學的官方宣傳因形象較死板,效果未必良好,期望能藉VTuber打破這種現況。

VTuber本身即具有宣傳優勢,加上由大學生經營,能以較校方親近高中生的角度介紹學校。仲崎章吾指出,VTuber不同於動畫角色,能與觀眾互動;而相較YouTuber,則可透過科技形塑更有特色、吸引力的外型。另一位大阪電通大VTuber團隊成員前川結美則指出,因大阪電通大的專長領域為電腦、資訊,由學生自行經營的VTuber正能直接展現學校的技術實力。此外,團隊成員多來自遊戲與媒體系,故官方VTuber亦能呈現學生學習成果。

學生參與VTuber計畫的過程中,除了應用所學,也能加強技術,前川結美說:「團隊製作影片十分困難,但完成時很有成就感。」目前官方VTuber對日本的大學而言,仍然是個新挑戰,但前川結美和仲崎章吾都認為,這將會成為趨勢。對此,林響紀則說:「希望不只是替大學宣傳,VTuber在更廣泛的領域中都能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