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學事】清大設百蕨園 師生共護瀕臨滅「蕨」植物

2020/12/17 00:57:49

【記者黑立安綜合報導】校園一隅,玻璃圍欄後的大型蕨類吸吐著白色霧氣,為校園帶來綠意盎然的生機,吸引許多校內師生停留觀賞。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李家維在園中漫步,欣賞復育的特殊蕨類;學生則在一旁澆水、撿拾落葉,悉心照料生氣勃勃的植物們。

百蕨園於8日正式落成,保存許多台灣特有蕨類,吸引許多師生停留觀賞。 圖/黑立安攝

世界上超過12000種蕨類植物中,台灣就擁有約820種。然而,根據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台灣將近20%蕨類植物面臨滅絕的險境。李家維為保存台灣珍稀蕨類,自10月起於清大校內規劃「百蕨園」,並於8日正式落成。李家維在屏東縣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大量繁殖瀕臨絕種的植物,並選定清大旺宏圖書館旁空地展示蕨類,他說:「蕨類是大家比較忽略的類群,因為他沒有鮮豔的色彩,但是在自然界裡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他才想從蕨類開始,把它的重要性介紹給校內師生。除了期望學生認識不同蕨類植物,也呼籲大眾更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育。

百蕨園外圍設有玻璃圍牆加以保護,避免學生不小心踐踏到珍稀蕨類。 圖/黑立安攝

目前百蕨園內主要保存台灣原生蕨類,像是烏來鳳尾蕨、細葉鳳尾蕨、對葉鐵線蕨、梅山口鐵線蕨等。此外,百蕨園也種植少數像是馬來黑心蕨、鹿角蕨等外來種。為實現李家維設立百蕨園的目標,清大預定將於每月第一及最後一個周三舉行導覽,由生命科學系學生孫梓云負責規劃、設計。孫梓云分享百蕨園門口的萬年松相當特殊,萬年松在台灣南部如果遇到乾季,會縮成一團,樣貌近似乾燥的海帶,「但春天一來,雨一下就會打開來變很漂亮的綠色。」

百蕨園內的鱷魚皮星蕨主要分布在南洋地區,及台灣海拔1000公尺以下地區,常作為觀賞用途。 圖/黑立安攝

孫梓云回憶,她當初受邀擔任導覽工作,是因為李家維知道他喜歡植物繪畫。若孫梓云願意勝任導覽員,也可以在空閒時間到百蕨園畫畫。然而,由於他本身學習實驗教育相關領域,因此需額外花時間補足蕨類的基本知識,「因為蕨類還會有更微觀的世界,甚至顯微鏡底下的世界,也是可以介紹的。」孫梓云目前也在繪製百蕨園的明信片,預計導覽結束後送給民眾留作紀念。

生命科學院碩士班學生周巧其也在百蕨園內裝設造霧機,替蕨類保持生長所需的濕度。 圖/黑立安攝

由於蕨類生長需要較為潮濕的環境,生命科學院碩士班學生周巧其在園區內安裝造霧機,以每小時噴霧約15分鐘來保持溼度。他解釋,造霧機分為內水箱跟外水箱,為保持水位,內水箱中會安裝類似馬桶的止水閥零件,「水到一個高度的時候它就會停止注水。」造霧機不只具備補充濕度的功能,在夜晚燈光照耀下,陣陣水霧彷彿雲霧繚繞般引人入勝,成為清大校園內吸引學生駐足的新地標。

目前園區內已有60多種蕨類,李家維未來計畫將持續引進不同物種,達到「百蕨」目標。 圖/黑立安攝

清大物理學系學生蘇韋哲分享逛完百蕨園的心得,由於他本身就相當喜歡植物,他期望未來百蕨園可以發展成開放式空間,「更能有體會大自然的感覺。」目前百蕨園已進駐約60種較容易適應新環境的蕨類,待環境維持穩定後,李家維也將持續引進不同物種,實現「百蕨」的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