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學事】交織跨國情感 接待家庭計畫迎文化碰撞

2020/12/03 00:53:02

【記者周佩怡綜合報導】「要是無法當天慶生,有些國家只能允許提前,有些國家只允許事後。」謝雪玉接待境外生已有七年,過程中他學習到許多台灣習俗與他國不同之處,他以慶生日期為例,「台灣過生日只會提前過,所以會問問境外生的意願,但還是希望他們盡量能入境隨俗。」像這樣的文化碰撞、交流,正是「友善台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的目標。

境外生們穿戴上傳統服飾及頭飾,一字排開站在招親台上合影,現場一片和樂融融。 圖/教育部「友善台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全國計畫辦公室提供

自民國99年規劃至今,「友善台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是唯一由中央政府主辦的接待家庭計畫,專門接待大專院校境外生。不論境外生就讀時間長短,皆符合申請資格。與一般常見營利、長期共處的寄宿家庭不同,接待家庭計畫除個人開銷,家庭與境外生不必支付費用。此外,由於考量現代家庭平日作息,以及期望保留給境外生更多隱私與自由,計畫提倡學生平日住在宿舍,再利用假日與接待家庭相約出遊。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研究所的印度籍學生安南・普雷特(Anant Preet)認為計畫形式彈性又免費,預算有限的學生也能參與。且接待家庭不需親自打點境外生的大小事,因而減少他們的負擔。

接待家庭與境外生跟著師傅的指導,將麵皮桿平、捲起、壓扁,增加鳳梨奶黃酥外皮的口感層次。 圖/教育部「友善台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全國計畫辦公室提供

接待家庭需參與完整培訓課程,通過計畫審核才可以開始接待。家庭及學生透過網路、實體活動媒合,找尋興趣相近的對象。然而,層層關卡篩選仍無法保證配對成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泰籍生何旭東提到,他上次與接待家庭配對後,僅偶爾與對方線上聊天,卻沒有實際相聚,「我只能一個人到處走走、閒逛。」

雖然僅短期相處,有些接待家庭依然與境外生培養出深厚感情。接待逾30位學生中,謝雪玉與一位越南女學生情同母女。回憶起兩人相處的點滴,他眼眶泛紅地說:「我們感情真的很好,他會叫我媽咪,邀請我一起出遊、參加活動。」當兩人相識一年多時,謝雪玉因病接受治療,過程中頭髮漸漸掉落,越南生見狀,便毅然決然剪去一頭長髮,送給他訂製假髮。此舉深深感動謝雪玉,兩人現在仍保持聯絡。

計畫推出至今並非一帆風順,計畫團隊多次碰壁。例如105年,計畫範圍從西部擴大至東部,讓境外生嘗試穿著傳統服飾射箭、圍圈高歌,體驗原住民文化。但是教育部「友善台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全國計畫辦公室執行秘書許郁屏坦言成效不如預期,「交通是最大的阻礙,所以東部活動參加人數較少。」

地理位置與交通不便不單造成學生困擾,接待家庭亦深受其擾,擔心自己是否會被境外生當成利用工具。去年加入計畫的花蓮接待家庭張筑聿表示,他會評估境外生是否有心融入家庭,「如果是那種把我們當成免費司機、民宿的人,那我就不會去接待。」他舉例,他曾拒絕同時向他申請接待的三位境外生,「這樣他們容易形成小圈圈,不會跟我們交流。」相較之下,都市地區交通發達,有利家庭與學生響應計畫活動,或私下聯合出遊。且都市的外國人較多,接待家庭習慣與外國人相處,心態較開放,與境外生相處也較為熱絡。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人員介紹台灣抓周文化,引起大家的興趣,紛紛拿起手機拍攝。 圖/教育部「友善台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全國計畫辦公室提供

配合新南向政策,計畫106年決定開放新住民家庭加入接待行列。然而,許郁屏無奈地說明,現在加入計畫的移民家庭較少,其中又以東南亞家庭為主,「未來會繼續努力增加新住民家庭的數量與多樣性。」此外,今年因應疫情影響,計畫加速數位化,除推出線上接待家庭培訓課程,之後更有意拍攝影片,向尚未來台的境外生宣傳台灣友善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