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3D列印義手打造 「伸出援手」助身障童

2016/11/02 23:16:55

【記者洪婉恬綜合報導】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UNC)的非營利組織「伸出援手」(The Helping Hand Project)利用3D列印技術,為手部殘缺的孩童免費提供客製化「義手」,讓他們重獲新生。

美國每年至少有125名新生兒患有先天的手部缺陷,因此創辦人傑佛瑞.鮑威爾(Jeffrey Powell)兩年前選擇3D列印義手作為畢業設計。身為生物醫學工程專業的學生,他發現傳統的機械義手動輒美金上千元,並非所有家庭都能負擔,而3D列印製造的成本僅美金20美元(約新台幣620元),所以決定成立「伸出援手」,貢獻自己的技能,造福經濟弱勢的病童。

從評估個案狀況、觀察平時手部動作,到來回溝通、微調零件細節,為一名孩童量「手」打造,平均需費時三個月,而「伸出援手」兩年來已成功幫助21位病童。另外,他們也致力於研發更先進的技術,讓使用者可以直接用大腦訊號控制義手,取代目前的物理操作。

「伸出援手」不僅提供生理上的醫療協助,更定期舉辦聚會,讓每個病童的家庭得到心理上的慰藉。現任社長埃利奧特.克勞斯(Elliot Krause)說:「這些家庭互相分享經驗,能給予彼此無價的支持。」11日將舉辦募款音樂會,為製作義手籌措經費。

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NCSU)及北卡大夏洛特分校(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rlotte, UNCC)近期都加入了「伸出援手」,共超過百位學生志願提供專業服務。克勞斯表示,未來希望能繼續擴大規模,號召其他學校加入他們的行列。

先天手部殘缺的病童正在練習以3D列印而成的義手拿取物品。 圖/The Helping Hand Project提供
一名先天手部缺陷的病童配戴著3D列印製造的義手,練習握取物品的動作。 圖/The Helping Hand Projec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