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華夏推行動書車 喚醒華僑滇緬回憶

2018/10/24 21:34:03

【記者黃郁期綜合報導】20日上午十時,一群緬甸華僑聚集在新北市中和區華興街的一台行動書車旁,以緬甸文高亢地朗誦著故事書,引起一旁人們的關注。這是華夏科技大學和中華民國緬甸歸僑協會舉辦的「在緬甸街遇見蘇格貓底東南亞行動書車」活動,吸引素有「緬甸街」之稱的華興街居民前往參加。

停在新北市中和區華興街的「蘇格貓底行動書車」,在地居民前往翻閱書車裡的書。 圖/黃郁期攝
「蘇格貓底行動書車」內部有許多書籍,也有供民眾休息之處。 圖/黃郁期攝

行動書車是綽號「貓哥」的林群先生所擁有,車上的書籍以東南亞語種的占大多數。在這天的書車活動裡,滇緬華僑們因為可以閱讀家鄉熟悉的語言,並透過與他人分享緬甸文字與傳統故事,喚起他們對緬甸的記憶。身為緬甸華僑的李惠說:「真的非常感動,這個活動好像讓我們把家鄉的東西都找回來了。」

緬甸華僑於行動書車旁朗誦行動書車內的緬甸文書籍,圖中人物為緬甸歸僑協會理事長張標材。 圖/黃郁期攝

新北市中和區南勢角一帶的緬甸華僑因為軍政府的排華行動,在60年代開始逐漸移居台灣。緬甸歸僑協會理事長張標材說道:「當時華人經營的商店和就讀的學校都被收歸國有,華人很難生存。」他進而表示,許多人輾轉來到台灣的南勢角,在口耳相傳之下,定居的人口越來越多,就形成了今天南勢角以「緬甸街」聞名的滇緬聚落。

 

位於華新街周邊的華夏科大,致力於將滇緬聚落特色形塑成中和區的特別文化。校長陳錫圭說:「大學本身是一個學術單位,比較容易推廣與塑造文化。」他進而表示,現階段而言華新街對於大多數人只限定於特別的飲食文化,但透過「行動書車」與其他類似的活動,可以將滇緬的人文特色與民俗風情也推廣出去,將在地文化的層次拉高。本次活動策畫人、華夏科大研究發展處研發長蘇聖珠也提到,希望藉由活動增進在地居民與學校的連結,提升社區學習氛圍。

華夏科技大學校長陳錫圭(左)與綽號貓哥的林群(右)一起舉辦「在緬甸街遇見蘇格貓底東南亞行動書車」。 圖/黃郁期攝

藉由此活動,學生能夠更了解東南亞文化的特色。中華民國緬甸歸僑協會秘書、華夏科大緬甸文老師的李惠提到,台灣學生對於緬甸文化感到陌生,可藉由認識該文化提升學習興趣。華夏科大學生何宗輿表示,平常不會接觸東南亞的文化,「這次活動可以更加了解他們,而不是停留在眾人的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