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文姿云零失分 踢出空手道三連霸

2017/10/26 00:27:46

【記者李昶毅宜蘭報導】雙腳依照節奏跳動,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生文姿云一記直拳直擊對手,漂亮得分!全運會空手道女子個人對打第二量級由「2014年仁川亞洲運動會」金牌得主文姿云,在預賽及決賽中一分未失,坐穩三連霸。

1
空手道女子第二量級比賽中,前三名選手頒獎完拍照,文姿云俏皮地拿起手機自拍,展現活潑個性。左為許瑋寧,中為文姿云。 圖/李昶毅攝

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的文姿云,在本次奪冠熱門。預賽兩場結合攻守並行完封對手。而在冠軍賽中,對上來勢洶洶的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許瑋寧。一開始戰況膠著,雙方互有攻防,兩人都未能取得領先。

比賽中段,文姿云掌握節奏,先以一個腰部踢擊拿下二分,再維持嚴謹的防守,接上連續兩次直擊,最終以4:0拿下冠軍。賽後她坦承,許久未在台灣比賽,「自從登上世界第一,好像被更多像裁判和教練的注意,感覺壓力比較大」,但總體來講表現還算過得去。

2
空手道注重手腳摔並用,其中踢擊是裡面重要的一環。圖為文姿云(左)於預賽中中段踢擊的畫面。 圖/李昶毅攝
3
Ippon (三分)為任何得分技術施展於被摔倒或倒地的選手。圖為文姿云將對手摔倒準備補上技術攻擊。 圖/李昶毅攝

關於這次表現,文姿云表示獲勝關鍵是「放開來打」。預賽遇到的對手因為沒有對戰經驗,所以不太習慣其跳動節奏,表現得不如預期。不過決賽對上許瑋寧,就是比較熟悉的對手,氣勢打了出來,便漸入佳境。而在冠軍賽失利的許瑋寧則表示,自己表現其實還不錯,但是在比賽時因為文姿云主動攻擊且速度快的特性,造成自己過於被動,而遭到攻擊,也希望下一次能夠「調整自己的攻擊型態,多一點主動攻擊」。

4
文姿云(左)將對手摔倒,做完技術攻擊後,大聲吶喊,展現氣勢。 圖/李昶毅攝

對於往後的目標,文姿云提到,先專注於11月的沖繩公開賽以及明年初的法國公開賽,希望拿下前三。至於亞運則是以連霸為目標,她也希望能重回世界第一的寶座,「因為我不喜歡有人在我前面。」

空手道於今年確定將會被納入2020東京奧運正式項目,對此,中華民國106年全國運動會空手道代理裁判長陳偉民表示,希望政府能夠給予更多經費上的協助,讓選手能多到國外移地訓練,「用移地訓練比賽的方式,來增強選手的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