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有氧體操 盼更多亮相機會

2018/10/04 01:13:23

【記者高海葳台北報導】音樂一下,劈腿跳、後空翻、狼跳,全國有氧體操錦標賽9月29日、30日在台北市麗湖國小登場,由大專社會組率先揭開序幕。身穿水藍色華麗衣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的曾心態度從容、技巧純熟,以12.850的高分奪下女子組第一名,男子組則由國立體育大學陳俊安稱王。

陳俊安在下音樂前擺出預備姿勢。 圖 /高海葳攝

搭上輕快的節奏,陳俊安靠著熟練的技巧,完成一連串高難度動作,拿下今年男子組冠軍。他分享自己練習秘訣,「把難度高、不穩的動作串起來反覆練習。」對比其他參賽選手,女子組曾心臉上毫無緊張氣息,在場上完成演出,順利封后。

陳俊安在比賽中劈腿跳。 圖 /高海葳攝

不同於其他類型體操,有氧體操結合有氧舞蹈及競技體操的動作,在短短1分半內,不但要跳得美、有律動,還得在節奏間做出耗力的高難度特技動作。評審依據執行、藝術及難度三項給分,是一項結合力與美的技術型運動。

陳紫蒨展現柔軟且耗力的肢體動作。 圖 /高海葳攝

現代體操包含競技體操、韻律體操、彈翻床、有氧體操四種類型,陳俊安認為,有氧體操不像其他類型具體且為人所知。他解釋,競技體操可以用鞍馬、雙槓、吊環描述,韻律體操可以用彩帶舉例,而彈翻床早已廣為人知。反觀有氧體操因混合其他類型的體操動作而易與競技、韻律體操搞混,又缺乏實體道具,辨識度低。

面對今年大專社會組男子組加女子組僅五人的狀況,去年男子組冠軍吳騏福說:「因為缺乏出國比賽、發展的機會,讓人沒有動力和目標。」再加上台灣升學體制環境影響,選手們上了大學紛紛放棄有氧體操,專注於課業。曾為選手、現擔任教練的宋家豪認為,許多選手願意自費出國參賽,沒有給予選手出國參賽機會才是造成有氧體操沒落的主因之一。吳騏福提到,追溯回2014年曾舉辦的世界選拔賽,之後中華民國體操協會便沒有提供有氧體操選手參與國際賽事的機會,許多選手因而失去練習的動力、目標。除點出缺乏向外的管道外,吳騏福也指出,因為國家給的資金很少,練習時使用的設備器材和正式比賽常有很大差距。

亞軍吳騏福在比賽中展現熟練的技巧。 圖 / 高海葳攝
亞軍吳騏福在比賽中完成高難度動作。 圖 /高海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