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力克強敵逆轉勝 北海科大踢出藤球冠軍

2018/10/24 21:14:10

【記者呂立竹屏東報導】球員自地面躍起,在空中側身伸長腿,快速翻轉一圈,一記「倒掛金鉤」將球踢向對手界內,落地得分。「107學年度總統盃全國藤球錦標賽」大專男子三人組冠軍戰,21日在屏東縣立體育館舉行,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憑著絕佳默契,不畏嘉南藥理大學的進攻,登上冠軍寶座。中華民國藤球協會期望藉這場賽事推廣藤球,以參與2022年杭州亞運為目標,積極以縣市為基礎,在各級學校推行藤球。

107學年度總統盃全國藤球錦標賽10/19至10/21於屏東縣立體育館舉行,大專男子三人組決賽由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對上嘉南藥理大學。雙方激烈廝殺,經過三局比賽,最終由海洋科大獲得冠軍。 圖/呂立竹攝

經過20日的預賽,大專男子三人組共七支隊伍一路競爭,決賽由北海科大對上嘉藥。第一局以21:10作收,第二局嘉藥全力進攻,搶下一勝,雙方一比一進入第三局。最後北海科大以21:15收獲第二場勝利,擊敗嘉藥奪得冠軍。

殺球手在球網前躍起,發揮平日訓練累積的能力,為賽事增添可看性。 圖/呂立竹攝

北海科大隊的發球手、現就讀台北市立大學學生李裕智指出,這場比賽超乎自己想像,由於賽前狀況不佳,但上場時盡力突破自己,協助隊伍獲勝。面對場上的強敵,北海科大殺球手蔡政翰表示,因為嘉藥做球手接觸藤球時間尚短,比賽時嘉藥幾乎是以兩位球員對上自身的三人隊伍,這種狀況下仍能逆勢扳回一局,足以證明嘉藥實力堅強。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奪得最終勝利,選手在場上充分展現合作精神,賽前也不忘為彼此打氣。 圖/呂立竹攝

做球手、北海科大學生石浩天表示,能獲得冠軍,「平日練習是致勝關鍵」。賽制中有不同的位置,分別是發球手、做球手與殺球手,三人會針對自身的專項進行訓練,再組合起來練習接球。

 

今年雅加達亞運藤球項目,因教育部體育署認為藤球未經長期組訓,沒有派隊參與。今年四月上任的中華民國藤球協會理事長蔡鴻鵬,針對台灣發展藤球提出四項目標,包括成立各縣市藤球委員會、藤球之友會、每年舉辦國際邀請賽與推動各級學校設立藤球隊。

 

蔡鴻鵬指出,縣市藤球委員會預計明年年底前設立完成,各級學校成立藤球隊的計畫也持續進行中,目前正與台北市立大學合作,希望北市大在體育相關學系開設獨招名額,讓選手能發揮專長入學就讀。蔡鴻鵬也談到,台灣目前發展藤球的瓶頸在於教練人數不足,但一至兩年內,現任選手將陸續畢業,若能投入各縣市委員會,將對其設立有很大的幫助。

 

蔡鴻鵬提到,今年總統盃報名人數突破以往,共有115隊報名參加。目前台灣全國性藤球比賽僅有總統盃與會長盃,未來將推動排名賽、團體賽與青少年盃,平均每兩個月就可以看到藤球協會的比賽,提供選手發揮舞台。藤球協會同時推行甲組球員制度,第一批甲組球員預計今年年底產生,球員都必須參加過國外大型賽事才能加入。

 

藤球協會的終極目標為參加下一屆亞運,四年內需在縣市與學校逐步扎根,也要做好區域平衡,過去藤球發展偏重北部與南部學校,明年發展重心將轉移到中部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