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王晨佑十項全能奪金 總分不如預期留憾

2018/10/24 21:14:58

【記者李昕芸高雄報導】從跑道的另一頭,舉槍奔馳而來,十項全能好手長榮大學學生王晨佑奮力擲出標槍,在標槍項目獲得56.95公尺的好成績,再加上先前的跳遠、跳高及1500公尺項目中皆取得領先位置,最終以總分6990分,奪下本屆全國田徑錦標賽男子十項全能的金牌。

長榮大學學生王晨佑在男子十項全能的標槍項目,擲出56.95公尺的好成績。 圖/李昕芸攝

不同於大多數田徑項目是以秒數評判名次,十項全能是由十項不同田徑項目組成,其中包含百米、跳遠、跳高、標槍等,各項目判斷名次標準不同,因此將各項目成績以公式換算成分數,採累進分數機制定奪勝負,參賽者的體能和技術都備受考驗。

王晨佑本次十項全能中,有四項拿下該項目最佳成績,他靦腆地表示,此次身體狀況不錯,利用賽跟賽之間的休息時間緩和肌肉及補給能量,使身體盡可能維持在最佳狀態。雖然在鉛球與撐竿跳項目表現稍微失常,仍奪下第一。儘管王晨佑未破個人預設成績7000分,為本次比賽留下遺憾,「之後會加強專項體能,並且強化自己的肌力,期望可以達到更好的成績。」他說。

混合運動由於賽事項目多元,考驗運動員的速度、體力、技巧和耐力。本次獲得女子七項全能冠軍的亞運國手朱佳翎及拿下銅牌的「百欄女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生謝喜恩都認為,「速度」是本項目的致勝關鍵。謝喜恩透露,「雖然技術相對重要,不過有了速度,什麼(項目)都很好做。」而朱佳翎也指出,由於混合運動項目分兩天進行,選手的體力分配及休息時間的掌握,對他們在賽場上的表現也會有加乘效果。

混合運動賽事項目多元,考驗運動員的速度、體力和技巧,110公尺跨欄就是其中之一。 圖/李昕芸攝

此次全田賽與以往不同,採用國際田徑總會(IAAF)所修改的世界排名積分計算規則,成為國內首場具有世界排名積分的賽事。選手只要在本次比賽中獲得好成績,就能得到世界排名積分,積分達標後,未來將可參與2020東京奧運以及世界田徑錦標賽,不少體育好手瞄準本次機會,期望能躋身國手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