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新手沉穩應戰 水球賽TISA競泳隊奪冠

2018/12/13 01:14:48

【記者呂立竹台中報導】碼錶跳表,倒計時30秒,選手抓緊時間進攻,企圖將球射入門框。「107年總統盃全國水球錦標賽」9日於台中市北區國民運動中心開打。「TISA競泳隊」憑藉多年練習累積的實力,克服賽前因場地不足,無法充分準備的困難,奪下公開女子組冠軍。

水球比賽中,每隊派七名選手出賽,場地兩側各設一門框,除守門員能以雙手接球,選手僅以單手持球與傳接球,將球投入門框。每次進攻計時30秒,若持球方沒有將球射進門框,則攻守交換。決賽由TISA競泳隊對上北體校友隊,首節TISA競泳隊以3:1領先,隨後一路得分,第二節以5:2作收。第三節兩隊各追一分,比數來到6:3。比賽末節,TISA競泳隊更將比分拉大,最後以8:3擊敗北體校友隊,拿下公開女子組冠軍。

「107年總統盃全國水球錦標賽」9日於台中市北區國民運動中心開打,決賽由「TISA競泳隊」(戴白帽者)對上北體校友隊(戴藍帽者)。  圖/呂立竹攝
水球運動中,除守門員以外,球員持球與傳接球皆僅能使用單手。  圖/呂立竹攝

TISA競泳隊選手謝至琳表示,選手於賽前有各別進行訓練,此次比賽隊伍狀況尚可。她提到,隊內多數人為游泳選手,許多人第一次接觸水球,對正式比賽規則較無概念,但賽前講述的比賽觀念選手都有吸收,所以表現穩定。

北體校友隊隊長鄭育𤧟提到,因為已經開始工作,練習水球的時間較學生時期少,導致此次比賽,雖技術仍有一定水準,但較無法應付體力流失。她也表示,平時隊員分散各地,隊伍於賽前並無機會一起練習,再加上正規場地難尋,所以各自進行踩水訓練,到比賽場地才做傳接球練習。

亦參與公開女子組的台北市立大學學生張雅甯表示,因隊伍報名人數等於上場所需人數,無可供替換的選手,加上部分選手為新成員,比賽經驗較少,所以比賽時心情非常緊張,導致成績不盡理想。她也提及,練習時曾因無法妥善控制射門方向感到懊惱,未來將持續練習,更加熟悉比賽技巧,增進自身實力。

謝至琳與鄭育𤧟皆提到,台灣缺乏正式水球場地。鄭育𤧟表示,水球場地需要深水游泳池,但游泳館普遍水深不足,加上借用場地時無法使用整個水道,難以找到合適的地點練習。她也提到,此次水球錦標賽,TISA競泳隊與北體校友隊原先為同一支隊伍,但為湊足隊伍數使比賽能進行,因而將隊伍拆開,各自找選手加入。謝至琳認為,去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舉辦水球項目,台灣派隊參加後,提升水球在國內的知名度,有助於吸引年輕選手加入,但選手並未因此獲得更多資源,實質助益不大。

北市大水上運動學系教授、北市大總教練許瓊云認為,世大運舉辦水球對國內選手確實有幫助,選手透過國際競賽提升技術,也累積團隊合作經驗。她提到,台灣水球運動仍須推廣,透過提供更多比賽機會,並從各級學校著手執行,增加參與人數。對於場地不足的問題,許瓊云建議,初接觸水球的選手可先使用小型場地,累積一定程度後,再使用正式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