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草地上的排球 浮士德球賽大葉上演內戰

2019/12/11 22:35:56

【記者白欣彰化報導】選手在寬闊草皮上賣力衝刺,抓準時機猛然揮擊,搭配戰術,讓球巧妙落地,順利取下分數。8日,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8學年度浮士德球錦標賽(以下簡稱大專盃)冠軍戰於大葉大學舉行。男子組上演大葉內戰,最終,大葉大學B隊連下兩城,擊退大葉大學A隊,笑納冠軍獎盃。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8學年度浮士德球錦標賽決賽8日於大葉大學登場,賽前球員們在場上熱身,準備應戰。 圖/白欣攝

甫開賽雙方便攻勢不斷,互有領先。但進入第一局中段前,B隊出現多次失誤,自亂陣腳,給予對方可乘之機,A隊也順勢掌握節奏,穩穩拿下首局,搶得先機。次局易網再戰,B隊迅速重整旗鼓,全面反攻,兩隊持續纏鬥至延長賽,B隊以一記快速扣球,讓對手措手不及,強勢扳平戰局。關鍵決勝局,B隊趁勢追擊,終以11:5輕取敵手,逆轉獲勝。

賽事主辦方、大葉體育室教授黃宏裕說明,浮士德球源自歐洲,是揉合排球和網球的五人制運動,因以廣大草地為比賽場地,又稱作草地排球。規則與排球類似,不同之處在於浮士德球可先落地反彈一次再回擊,且球員僅能以單臂或單手握拳擊球。

浮士德球的發球動作與排球相似,但浮士德球發球員站的位置為球網前3公尺處的發球線。 圖/白欣攝

「大專盃主要是想讓選手們可以體驗浮士德球。」黃宏裕表示,本次大葉派出兩隊,A隊多為高年級選手,B隊陣容則以低年級組成,而參賽的球員皆為排球隊選手,先前並未受過相關專業訓練。主辦方希望透過比賽,讓選手們有機會嘗試浮士德球運動,進而培養興趣。

「我是這兩天才被找來打浮士德球,比完後覺得滿想再試試。」獲勝的B隊球員、大葉學生陳易昇分享,浮士德球打法與排球相似,短時間便能得心應手。但因長期接觸排球,早已習慣排球賽制與攻擊模式,在浮士德球規則及單手擊球的轉換上較為困難。

浮士德球僅能以單臂或單手握拳擊球,而球員多習慣排球打法,因此在動作轉換上較為生疏。 圖/白欣攝

談到致勝關鍵,陳易昇指出,球隊採積極攻擊應戰,而對手到後半段則以防守為策。他笑道:「A隊的學長們真的是放水給我們才贏的,他們多是在球場後方防守,比較少進攻。」

同為大葉學生的A隊球員王時淵表示,球隊在賽前剛打完另一場排球友誼賽,且浮士德球賽需不斷跑動以接應隊友,多數球員進到比賽後段已無力追擊。此外,他分享道:「這次的比賽學習到浮士德球,很有趣。」

冠軍賽後,兩隊球員與比賽主辦方合影,紀念大葉大學成功守住冠軍寶座。 圖/白欣攝

黃宏裕補充,自2009年世界運動會,台灣代表隊在浮士德球項目獲得第六名後,浮士德球的發展陷入停滯,造成浮士德球在台風氣不盛。對此,他說:「目前以大葉為中心,向外擴展,現階段的規畫是以中部大學為首要拓展對象。」本次一同共襄盛舉的建國科技大學、中州科技大學、明道大學皆屬在內。他也透露,大葉未來將籌組浮士德球隊,改善缺少專業球員,而臨時找排球選手上場的情況,藉此帶動浮士德球的發展。

浮士德球為皮革製成,大小近似排球4號球規格,圓周最大為68公分,硬度則接近足球。 圖/白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