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追平拋投 UBA健行延長賽力克世新

2019/12/05 11:47:48

【記者朱姰霖綜合報導】健行科技大學後衛谷毛唯嘉一個壓肩從中路突破到禁區,在時間到點前隨手一拋,壓哨追平比分,硬是將比賽帶入延長賽。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一級衛冕軍健行科大和重返公開一級的世新大學,2日於輔仁大學中美堂展開廝殺,吸引兩千多人到場觀賽。靠著延長賽中的外線進攻和穩定罰球,最終健行科大在延長賽中以94:87驚險取勝,完成預賽七戰全勝的紀錄。

健行科技大學與世新大學球員三人同時躍起搶球,絲毫不放過任何主控球權的機會。 圖/朱姰霖攝

延長賽一開賽,世新球員鄭德維在籃下強勢取分,隨後谷毛唯嘉以一記45度角三分重砲回應,並接連製造犯規在罰球線上取分。反觀世新在延長賽屢攻不進、多次犯規、失誤,加上主力後衛陳建銘五次犯滿離場後影響軍心,因此讓健行科大拿下最後勝利。本場賽事是世新和健行科大本季首度交手,兩隊陣中不乏潛力新秀,健行科大招攬多位新北市私立能仁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籃壇新星和旅美歸來的簡廷兆拓展實力;重返公開男一級的世新則同時收羅多名洋將,被外界看好。雙方實力不容忽視,因此誰輸誰贏將是場面子之爭。

來自健行科技大學、身高204公分的66號中鋒王晟霖,佔據有利位置伸手起跳,阻止身高198公分的沙巴斯丁補球。 圖/朱姰霖攝

「好的團隊不分你我,場上場下一條心,和隊友互相扶持。」簡廷兆返台加入健行科大擔任先發後衛。他表示,UBA和美國大學籃球聯賽(NCAA)的打球氛圍沒有什麼差別,同樣講求團隊合作。他分享,剛加入球隊時與隊友互不相識,加上由於大家高中時期接受不同體系的訓練,所以先後花了約一個月的時間了解每人的球風。針對本次賽事,他則說:「自身狀況有待加強,當下沒有把握外線且延長賽犯下失誤。」未來會繼續修正防守動作並加強動作執行力。

「今天大家真的打得很好,雖然輸球。」世新籃球隊隊長陳建銘遺憾地說。雖然今天比賽未能獲勝,但是隊友都拿出100分的狀態迎戰,讓他十分欣慰。他補充,打進八強是今年度重返一級賽場的目標,防守和關鍵球的處理則是球隊需要加強的。此外,來自塞內加爾的世新二年級小前鋒阿巴西(Gadiaga Al Bachir)升大一就準備好與健行科大對戰,然而礙於世新男籃在106學年UBA公開一級賽被降級,導致當時大一的他卻無法參與大專院校最高殿堂的籃球賽。本次預賽遇見期待多年的對手,阿巴西感到特別興奮。「後面有很多失誤,沒有把握好。」阿巴西認為,比賽最後一秒的失誤讓世新與勝利擦肩而過,他決定未來加強訓練在球場的臨場反應。

作為世新新進中鋒沙巴斯丁(Sebastien Junior)表示,面對世新挑戰失利,雖然隊友奮力防守和猛烈進攻,但希望卻在最後落空。他感概地說:「比賽有輸有贏。(A game you win today, and you lost someday.)」自己會加倍努力為下階段比賽做好準備。沙巴斯丁分享,目前來台已有四個月,他認為台灣人普遍較害羞、不主動,但球隊的每一位都是他的家人。雖然有時與隊友在語言上面臨溝通問題,但這並不阻礙他們建立感情以及培養球場上的默契。

健行科大簡廷兆(藍色衣服者)用力起跳企圖阻止世新的沙巴斯丁(白色衣服者)獲得籃板球後返場進攻。 圖/朱姰霖攝

為加強各大球隊整體攻防實力,近年各大院校吹起招攬洋將的風氣,108學年度UBA承辦人黃嘉汝表示,近來協會聽到來自各方的聲音,關於UBA賽事一次該讓多少位洋將同時上場,都是值得被討論的事情。冠軍賽後他們將在北中南進行公聽會,和參賽的大專院校溝通,綜合並整理大家的意見,讓未來的籃球環境變得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