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首辦國際溜冰賽 協會盼資源挹注

2019/11/20 23:37:37

【記者朱姰霖台北報導】108學年度第41屆中正盃全國溜冰錦標賽之競速溜冰項目15至17日,於台北市迎風河濱公園迎風溜冰場舉行。本屆賽事首次舉辦大規模國際溜冰競速賽,吸引來自全球15個國家的好手共襄盛舉,全場參賽人數高達1400人,場面壯觀。

來自桃園市立福豐國民中學,編號0754選手古茂杉成功搶到內圈,暫時領先。 圖/朱姰霖攝

「我們希望藉由華人溜冰的運動,提高台灣的能見度。」中華民國滑輪溜冰協會(以下簡稱溜冰協會)副秘書長潘莉青表示,今年是首次邀請世界各國競速溜冰選手來台參與比賽。「良性的競爭,其實會有更好的成績。」來自臺北市立大學的林秉宏認為,本次國際賽提供各國選手彼此交流機會,間接提升國內溜冰選手的技術。他補充,這次邀請的國外選手實力不俗, 拉高比賽強度。賽後他們甚至會一起討論比賽的跑法、未來待改進之處,互相學習。

槍聲響起,參與青年女子組1萬公尺淘汰賽決賽的1138號西班牙選手(左三白衣者),激動地衝出跑道。 圖/朱姰霖攝
競速溜冰選手平日除了會進行體能和爆發力訓練,還會加強心肺以及核心肌群鍛鍊。 圖/朱姰霖攝

潘莉青說明,目前國內溜冰發展受限於資金不足,許多選手步入大學或社會後,無法從競速溜冰運動項目獲得穩定收入,因此選擇另謀高職。他進一步補充,國內對於溜冰師資培訓相當薄弱,政府的資源和心力集中在獲獎少數選手,對於培訓方面並無給足幫助。來自馬來西亞的選手穆罕默德吉布蘭穆罕默德加扎利(Md Gibran Bin Mohamad Ghazali)認為,台灣競速溜冰受民眾支持,反觀競速溜冰在馬來西亞不受關注,且相較其他馬來西亞熱門的一級運動(註)如羽毛球,競速溜冰僅屬於二級運動項目,無法獲得政府資源上的補助。

註:一級運動:馬來西亞的選手穆罕默德吉布蘭穆罕默德加扎利(Md Gibran Bin Mohamad Ghazali)表示,大馬羽毛球、足、跳水等運動項目在國際賽有亮眼的成績,所以屬於一級運動項目。

「學校沒有提供專門的訓練課程,所以會利用課外時間來做團體訓練。」林秉宏補充,平日團體訓練多以長距離溜冰訓練為主,除基本的體能和爆發力鍛鍊外,也加強心肺以及核心肌群的訓練,讓自己能夠長時間在跑道上奔馳。加扎利也分享,自己非常震驚且高興受邀參加本次國際賽,為此他特地從倫敦飛到台灣參賽。他說明,由於人在倫敦工作,所以會與當地人進行實地訓練,偶爾也會到德國集訓,本場比賽結束後他也會到中國參加其他賽事。

為安全考量,國中組以上參加競速溜冰項目的選手必須戴頭盔,違規者將取消比賽資格。 圖/朱姰霖攝

為使比賽邁向國際化,溜冰協會表示,本次投入大量時間準備賽前工作,如尋找接待、翻譯人員,甚至為達國際賽標準,更引進現場中英文同步轉播。潘莉青期盼,未來結合國際賽模式的競速溜冰賽可以成為常態,在增加溜冰知名度的同時,亦吸引更多廠商支持,為台灣創造更好的溜冰環境。

來自屏東的郭立陽用盡全力,以最快速度完成青年男子組200公尺計時賽,最終拿前三。 圖/朱姰霖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