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遙遙領先 余政賢室內划船技壓全場

2019/12/11 23:11:37

【記者李昱亭台中報導】選手們在測功儀上就位,緊抓握把蓄勢待發,待比賽信號響起,背部後仰並奮力拉起握把,在靜止不動的儀器上重複著划船姿勢。108年全國冬季室內划船錦標賽在7日於台中市立大里高級中學舉辦,由就讀長榮大學的余政賢以6分38秒2拿下公開男子組75公斤量級以下項目金牌。

室內划船比賽使用的比賽儀器為「測功儀」,透過電腦計算選手的力量強度、滑行時間與距離。用於紀錄成績的屏幕位於儀器前方,顯示出每位選手的代表船隻,隨著選手做出划船動作,螢幕上的小船會緩緩移動,代表目前的滑行距離與力量強度。

中華民國108年全國冬季室內划船比賽7日於台中舉辦,男子公開組75公斤量級以下項目金牌由就讀長榮大學的余政賢(右二)奪得,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的王致邦(右三)則拿下銀牌。 圖/李昱亭攝

比賽一開始,屏幕上余政賢的船隻便與其他選手拉開距離,一路領先至比賽終點。雖然奪得金牌,但他認為自己賽前過於緊張,未能發揮平常水準,成績不如預期。「因為對手幾乎為比賽的常見選手,彼此競爭激烈,排名常隨時變更。」他分析,由於不知道其他選手的練習狀況,故自己只能在比賽中觀察對手表現,同時調整自己的力量強度,以保持領先。

「我對自己表現不滿意,上一次成績更好。」得到銀牌、就讀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的王致邦坦言,由於先前出賽108年全國運動會戶外划船75公斤以上量級,短時間為此次比賽降低體重,影響到力量強度的發揮,也感受到壓力。比賽帶來的緊張感,他會在腦內反覆模擬比賽情況,以把握比賽中在最佳時機發揮力量的瞬間。

本次比賽儀器為測功儀,以電子感應方式測量選手力量強度與協調性,選手須自行設定合適的風阻係數以模擬戶外划船情形。 圖/李昱亭攝

除室內划船賽外,余政賢與王致邦亦常在戶外划船比賽交手。「室內划船比賽過程中不停思考如何撐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余政賢解釋,戶外划船有風浪、翻船等的因素,反觀室內划船相對安全穩定,且較注重體能與心肺耐力,如何在2000公尺的賽程中調整呼吸節奏,讓自身在體力透支的情況下,仍得以撐到終點至關重要。王致邦則分享,為應對浪潮的變化,戶外划船比賽注重技巧性,室內划船則要求速度與體能的協調,因此自己在室內划船比賽中特別注意速度的安排。

男子公開組75公斤量級以下項目需划行2000公尺,非常注重心肺耐力與呼吸節奏的安排。 圖/李昱亭攝

中華民國划船協會副理事長林震吉表示,由於台灣天氣與地形因素,戶外划船的比賽場地較為難找。此外,室內划船沒有水域需求,較容易舉辦,因此從室內划船比賽開始推廣划船運動最為合適。他希望未來台灣各校投入資源,在提供室內划船的比賽場地同時,也有助提高此項賽事的能見度,讓台灣人更加熟悉划船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