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資源缺乏致選手不足 現代五項發展受限

2019/12/04 22:02:41

【記者姜期儒高雄報導】「108年全國協會盃現代五項運動錦標賽」11月29日至12月1日於高雄市楠梓現代五項暨冬季兩項訓練中心舉辦。其中,國立臺南大學學生陳柏翰在各分項皆表現亮眼,以總積分994的高分遙遙領先其他參賽者,最終在社會男子組個人賽獲得冠軍。然而,選手之間懸殊的差距,其實也顯示出現代五項運動正面臨選手缺乏的困境。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陳詠怡在射擊項目表現亮眼,最終以總積分786分的成績,獲得社會女子組個人賽亞軍。 圖/姜期儒攝

現代五項為一種多項目運動,結合擊劍、游泳、馬術、跑步、和射擊,強調選手綜合性的能力。每個項目皆會計算積分,最終積分最高的即為冠軍。不過,本次賽事因安全考量並沒有進行馬術項目,因此事實上僅進行四項比賽。「因為一天要比很多項目,體力及心態上都要自己做好調適。」就讀高雄市立左營高級中學的陳佑薇分享,就算一開始領先,也不可掉以輕心,尤其跑步射擊項目是重要的追分賽,為拉開積分的好機會。

高雄市立左營高級中學的陳佑薇為社會組最年輕的選手,她靠著跑步射擊項目的優異成績追分,一舉拿下社會女子組個人賽冠軍。 圖/姜期儒攝

現代五項雖為亞洲運動會、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正式項目,但國內參與選手仍少,今年的社會組賽事僅24人報名參賽。「可能只有第一二名是以前就有在練習的選手,之後幾名就只是來參與的而已。」帶領學生參賽的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教練陳瑞斌坦言,台灣非常缺乏現代五項選手,僅左營高中有正規的五項訓練。嘉南藥理大學教練王暉評則點出經費問題,他分析,因現代五項須精通五種運動項目,因此於裝備上、訓練上就會有五項開銷,並不是所有人都能負擔。

現代五項中的擊劍項目考驗技術性,運動員須輪流與其他參賽者比賽,比賽勝出率達70%可得250分,以此勝率計算每多勝負一場便加減6分。 圖/姜期儒攝

「比較困難的點是沒有跑步射擊場地,平常練習要自己架靶位什麼的。」社會女子組個人賽亞軍、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陳詠怡認為,場地不足是限縮現代五項發展的阻力之一,資源缺乏導致練的人越來越少。王暉評解釋,台灣的環境對現代五項並不友善,全台灣合格場地僅高雄一座。「練習就有很大的問題了,所以只能當替代運動。」他無奈地說。

現代五項選手多是游泳或蹼泳選手出身,如拿下社會女子組亞軍、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陳詠怡,及社會男子組冠軍、國立臺南大學學生陳柏翰都是一例。 圖/姜期儒攝

「現在五項很坎坷啦,都是老師自主去推廣,不管哪個年齡都是。」北海科大教練陳瑞斌指出,雖然推廣的資源不足,但仍有資源不足的可行作法,期盼協會能有更完整的規畫,以真正培養出選手並提高整體實力。王暉評則建議舉辦雷射手槍射擊體驗,結合學校與社區的力量,讓現代五項有更多公開亮相的機會。

現代五項運動選手不足、推廣不力,雖發展前景堪憂,仍有國小老師自主推廣,帶隊前來參加比賽。 圖/姜期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