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祭出空翻絕活 方可晴體操鍍四金

2019/11/21 01:32:06

【記者黃宥綺屏東報導】雙腿一蹬,選手做出一個側翻內轉體,並在半空中跳躍、翻滾,展現優雅曲線及華麗的體操技巧。108年全國競技體操錦標賽1517日於國立屏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舉行,大專社會女子組個人全能競賽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方可晴封后,她以出色的地板成績(註1),搭配流暢的成套動作,繼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後,再度摘下后冠,並奪得五面獎牌。

註1:地板為個人全能競賽女子組參賽項目之一,選手們須在時間內及規定場地範圍內完成動作,並且搭配音樂,因沒有任何器械輔助,又稱為自由體操。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方可晴在平衡木上雖小有失誤,但其餘項目表現穩定,奪下大專社會女子組全能后冠。 圖/黃宥綺攝

競技體操女子全能項目分為四項,包括跳馬、高低槓、平衡木及地板;男子全能項目則分為單槓、雙槓、吊環等六項,選手每項都必須出賽,對體力是一大考驗。本次賽事分成「難度分」及「實施分」兩種計算方式,難度分以「F.I.G.國際競技體操評分規則」為依據,實施分則從最高分十分起評,減少動作或出現失誤皆會扣分,兩個分數加總為單項總分,而全能競賽以所有項目分數總和最高分者為金牌得主。

女子全能項目方面戰況激烈,比賽時雖即時公布比分,但仍須待全數選手完賽後才會得知結果,每一項微小失誤都可能改變賽果。開賽時方可晴在跳馬、高低槓成功展現苦練成果。隨後在平衡木發生失誤,失敗落地後她趕緊調整心態,最後在拿手的地板項目,以直體後空翻成功吸引觀眾目光,伴隨全場掌聲完美落地。最終成績出爐,方可晴以總分47.55擊敗對手,繼全運會後再度奪下全能競賽金牌。

拿下四金一銅的方可晴謙虛地說:「因為全運會剛結束,目前還在調整中,發揮得不是很好。」她認為,雖然四項中僅平衡木發生失誤,但整體參賽內容、動作完整度沒有全運會優異。方可晴過去在跳馬項目表現傑出,全運會以0.017分銀恨,這次捲土重來拿下全場最高的13.25分。她透露獲勝關鍵是因賽事規定僅需跳一次,在爆發力及動作上對她而言較佔優勢。此外,方可晴提到,未來目標為明年亞洲競技體操錦標賽,並期盼自己能搶下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參賽門票。

而個人全能競賽男子組則由國立宜蘭大學蘇秉權拿下金牌,他在拿手單槓及跳馬項目先後搶下第一,以1.95分贏過對手,順利搶金。目前於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訓練的他表示會盡力爭取奧運參賽資格 ,並提升主要項目單槓及雙槓在難度分上的掌握,以調整狀態備戰未來賽事。

國立宜蘭大學蘇秉權在個人全能競賽表現穩定,拿下大專社會男子組冠軍,吊環項目則獲得銅牌。 圖/黃宥綺攝

而成隊競賽女子組方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全隊雖由大一新生組成,仍順利拿下冠軍。選手中包含曾參加全運會的吳幸芬、黃慧玫,兩人在賽事中展現熟練技巧及高度穩定性,共拿下面獎牌。賽後吳幸芬分享道:「全運會的經驗讓自己的臨場感變好,雖然這次沒有達到目標,但比賽時動作都有順利發揮。」同隊的黃慧玫表示與昔日對手化敵為友,是個十分特別的經驗。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幸芬,在平衡木項目上展現空翻技巧,並以沉穩優異的表現,拿下個人全能銀牌。 圖/黃宥綺攝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黃慧玫,在成隊競賽中與隊友齊心協力,順利拿下成隊金牌。 圖/黃宥綺攝

 「我覺得學妹們表現很棒!」此次首掌兵符的臺師大教練麥劉湘涵,肯定學妹的表現,並提到雖在賽事中面臨場地不適應的問題,但學妹們立即調整心態,回到比賽中。對於執教方面,她則說:「雙方處於磨合期,賽後透過互相討論提出問題,並於平常訓練時調整不足之處,為往後比賽做準備。」麥劉湘涵也盼望以自身經驗出發,將技術、比賽經歷傳承給選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