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運會】精準攻擊 劉宗霖跆拳封王

2019/10/24 02:58:23

【記者白欣桃園報導】賽場上,選手快速旋踢攻擊對手中端,頻頻擊中得點(選手踢電子護具得分的地方),逐漸拉開雙方比分。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跆拳道比賽20日於桃園盛大開場,其中在男子組對打63公斤級冠軍賽,最終由就讀國立體育大學、來自苗栗縣的選手劉宗霖收下勝利,這也是苗栗縣睽違30年來,首度在全運會跆拳道項目獲得的金牌。

賽後苗栗縣跆拳道團隊共同合影,紀念睽違30年來的中華民國全國運動會跆拳道金牌。 圖/白欣攝

「打的時候想法跟發揮的狀況都還不錯。」劉宗霖表示,自己的強項是較能準確踢中得點,且賽前體重控制得宜,熱身也夠充足。教練王界仁則認為,本次奪金關鍵在於先前贏得與現役跆拳道國手何嘉欣對戰的四強賽,他說:「宗霖先前和何嘉欣對戰的成績是四戰四敗,因此,這次比賽有特別做功課來與他應戰,基本上四強賽過了,金牌就到手了。」談及自家選手擊敗強敵何嘉欣的致勝關鍵,王界仁說:「何嘉欣的專長是前腳攻擊跟逆旋踢,所以只要把這兩個跟近身動作防守住,把範圍縮小,我們的勝率也就會提高。」

國立體育大學選手劉宗霖不斷展開攻勢,最終在男子組對打63公斤級奪冠。 圖/白欣攝

劉宗霖在冠軍賽面對的對手董人維,同樣也是跆拳道國手。王界仁表示,過去劉宗霖和董人維交手的結果是兩勝兩敗,雙方勢均力敵。但冠軍賽前,董人維不慎扭傷右腳,導致在冠軍賽中頻頻跌倒,而劉宗霖也把握此機會,以19:10順利拿下金牌。

賽場另一焦點為來自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的莊貫渝,獲得本屆女子組67公斤級冠軍。對於本次比賽的表現,莊貫渝謙虛地說:「自己沒有表現得很好,可以再更好。」而他近期也將前往中國無錫參加 2019 世界跆拳道大滿貫系列賽—公開資格賽 II,莊貫渝表示,並不會以現在的量級參賽,會再進行體重的調整,「我現在這個量級其實要灌水,因為不夠重。」他認為,調整量級後,打起來應沒有太大差異,但因為自己的重量變輕,攻擊的速度相較之下會感覺比較快,不過對於力量的承受力也會較為不夠。

來自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的莊貫渝,攻勢強勁,最終獲得女子組67公斤級冠軍。 圖/白欣攝

此外,備受矚目的桃園市選手、來自彰師大的蘇柏亞,在女子組53公斤級準決賽,屢以強烈的攻勢搶下分數,且數度將對手逼出界外區得分,提前在第二局結束比賽,順利晉級冠軍戰。後因決賽對手考量膝蓋傷勢而決定棄權,蘇柏亞不戰而勝,為地主隊的桃園市守下勝利。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跆拳道好手蘇柏亞有望參加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也在本屆賽事摘金。 圖/白欣攝

蘇柏亞說:「一樣是平常心在打,不用想太多。」提及最近的調整狀況,蘇柏亞表示,目前的狀態不錯,將準備前往無錫參加大滿貫。此外,由於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量級合併為49與57公斤級,處在53公斤級的蘇柏亞須調整體重以應戰,對此,蘇柏亞回應,現階段仍在與教練團評估討論,尚未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