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克服視覺障礙 黃家皇稱霸田徑賽場

2019/10/31 00:11:30

【記者楊瑞盈台中報導】「加油!還差一點,要到終點了!」選手盡全力衝向終點,場邊的人都向他們呼喊,為他們應援。108年台中市第九屆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10月25日至27日展開,其中田徑項目B3社會男子組中,由來自國立灣體育運動大學的黃家皇取得視覺障礙100公尺的第一名。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黃家皇全力往前衝刺,成功奪得視覺障礙B3社會男子組100公尺第一名。 圖/楊瑞盈攝

身心障礙的田徑項目與一般田徑項目不同,某些項目組別需要人或各項輔具協助選手完成賽事。如視覺障礙B1組的跑步項目,參賽選手皆須要戴上眼罩,在陪跑員陪伴下進行比賽。而肢體障礙T51-54(註)級別的選手,則需要使用競速輪椅輔助完成跑步項目。

註:T51-54為肢體障礙選手參與田徑項目分級。
肢體障礙選手會需要使用到競速輪椅進行100公尺、200公尺等競速項目,這是與一般田徑項目不一樣的地方。 圖/楊瑞盈攝

本次比賽個人獨得五項冠軍的黃家皇,在視覺障礙B3社會男子組跳遠、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及標槍都取得第一,收穫滿滿。但他仍認為,自己表現有待改進,尤其是主項目跳遠。他解釋,由於是早上的第一個項目,缺乏足夠熱身時間,導致成績未達預設目標。此外,本次參與太多賽事也是困擾之一,他表示,有些項目比賽時間接近,在未得到充分休息狀況下就要進行比賽,以致成績不太理想。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黃家皇揮臂向前,標槍擲出25.48米的成績,取得視覺障礙B3社會男子組標槍第一名。 圖/楊瑞盈攝

黃家皇指出,自己雖為身障選手,但訓練過程與一般田徑選手無異。然而在進行技術訓練時,所需要的時間較多,甚至會把障礙物踢倒,需要更注意安全。黃家皇的教練乃慧芳表示,視障選手在訓練上對場地資訊的了解並不多,不清楚場上有危險,使選手訓練過程更為困難,容易產生意外。而在比賽上,選手需要花更多心力留意周遭環境變化,無法全心投入比賽,使成績與一般選手有差距,且一般選手能輕易完成的動作,視障選手需花上更大的力氣,才能完成。

「身心障礙選手需要面對的困難比一般選手多,此次運動會希望讓他們超越障礙,突破自我。」台中市身心障礙體育總會田徑委員會主委黃阿平表示,現在政府推廣全民運動、全民體適能等,但身心障礙運動這一部分一直被忽略,未來希望透過此類活動讓更多身心障礙者投入運動,藉此發掘更多有潛力的身心障礙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