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攻「手」俱佳 臺體摘手球男女雙冠

2019/11/14 00:31:22

【記者朱姰霖台北報導】108年度全國手球錦標賽9至15日於台北市立成淵高級中學舉行。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甲組手球隊一路過關斬將,順利拿下公開男子甲組和公開女子甲組雙料冠軍,成為全場最大贏家。

臺體手球女子甲組在決賽遇上臺北市立大學,以快速攻擊、多樣防守等戰術,順利蟬聯冠軍。臺體手球女子甲組隊長徐繪淳表示,在本場比賽中防守端發生許多失誤,但進攻端藉著把握對手回防鬆懈機會,快速攻擊,成功使對手防不勝防,順利拿下分數。臺體手球女子甲組教練張榮顯則補充,今年女子組著重防守,透過戰術策略達到更高的防守成功率,讓對手無法衝入內線投球得分。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手球女子甲組拼死捍衛己方區域,不讓對手衝入內線投射龍門。 圖/朱姰霖攝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手球女子甲組18號守門員穿著與隊友不同的全黃色球衣褲,為己方做最後的防線。 圖/朱姰霖攝

男子組方面,臺體手球男子甲組在冠軍賽,遭遇由臺體手球隊學長和昔日戰友組成的隊伍——哥們(Homie)。「大家秉持的精神和凝聚力讓我們拿下勝利。」臺體手球男子甲組隊長黃晨綱強調,比賽過程中,選手須互相信任,團結一致。此外,參照平日練習項目改變比賽戰術,也是得以獲勝的細節。他表示,本次決賽對戰畢業學長壓力大,加上上午完成半決賽後,緊接下午的冠亞軍決賽,中間缺乏足夠的休息時間,所以開賽前特別擔心決賽時的團隊表現。

「他們今天表現不錯,比預期好。」臺體手球男子甲組教練張簡坤明表示,臺體選手穩固己方區域,在對方無法衝入內線。在轉換球權時,以快速導傳方式,趁對手在尚未站穩防守位置時,積極進攻。此外,黃晨綱也表示,未來練習會繼續加強快速傳球的訓練,加快傳球的流動量,騰出空檔讓選手尋找良機趁勝追擊。

「國內手球運動不盛行,民眾對於手球項目的認識相當薄弱。」比賽裁判、宜蘭縣羅東鎮公正國民小學教師戴暉恩說明,每年參賽選手人數增加的幅度不大,甚至國內手球教練和符合資格的裁判人數寥寥無幾。即便學校有意推廣手球項目,面對教練稀少的情況,學校無法讓學生接觸手球,導致推廣遇到阻礙。他亦補充,未來中華民國手球協會會注重栽培國內手球裁判,並讓他們出國進行培訓,與國際手球比賽規則接軌,使國內手球比賽更國際化。

手球運動激烈,雙方選手免不了身體親密肢體接觸,來阻礙一方往龍門投球。 圖/朱姰霖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