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馳騁賽道 葉羽霜登山車賽稱后

2019/10/30 23:35:39

【記者陳子瑜桃園報導】隨著單車馳騁,沙塵揚起,選手騎車在沙場、林地、泥漥、水泥路面等各賽道飛馳,最後加速超越終點線。108年度全國登山車(越野)錦標賽10月27日於桃園市虎頭山停機坪舉辦。在女子U23組賽事中,由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自由車越野賽季軍、佛光大學學生葉羽霜,以1小時19分42秒251的成績奪冠。

女子菁英組與女子U23組混組出發,出發前選手們排成一排,各自養精蓄銳。 圖/陳子瑜攝

本次比賽分為男女青年、U23以及菁英組。越野賽賽道單圈2.85公里,除了男子菁英組需騎八圈外,男子、女子U23及女子菁英組皆以六圈為比賽標準,而賽道包含林地、水泥路、砂土、上下坡交錯等多種路段,考驗選手技術和耐力。此外,比賽更有「套圈」、「80」機制,若第一名超越最後一名、或過圈時間(單圈)超過第一名的80,皆會遭到淘汰。

佛光大學學生葉羽霜參加女子U23組比賽,從開賽就一路保持領先,最後順利奪冠。 圖/陳子瑜攝

比賽一開始,葉羽霜便遠遠超前對手,並一路保持領先至終點。「車子控制得沒有很好。」雖順利奪冠,他仍不滿意自身表現。表示,由於比賽當天早上才到現場,所以較不熟悉賽程路況,導致在下坡路段多次與障礙物擦撞,情緒變得緊繃,好在過程中盡力保持冷靜,最終才保住冠軍獎座。

葉羽霜分享,訓練時雖然無法完全模擬場地,但會設置障礙物,如木頭、階梯等練習爬坡、拐彎、爬梯技巧。而教練也會特別設計長時間耐力課程,以應付越野賽時間動輒超過一小時的情形。此外,心理素質對於登山車比賽的影響極大,分享,每當在訓練中遇到不敢嘗試的障礙,教練總叮嚀要多加嘗試,到比賽時才不會怯場。

女子菁英組冠軍蔡雅羽通過終點線,奪冠後揮舞右手向場邊民眾表示勝利喜悅。 圖/陳子瑜攝

而賽場另一位焦點選手則是女子菁英組的蔡雅羽。從開賽就穩定保持第一名的,這次以1小時16分30秒758的成績衛冕冠軍,成功獲得五連霸。「每一圈騎起來都不一樣。」分析,越野賽必須臨機應變,天氣、其他選手在地上遺留的車痕等都會影響賽道。亦期許能在今年的亞洲登山車巡迴賽獲得二連霸,更希望能取得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門票。

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技術總監李莉加表示,本次競賽特別加開分齡組(13、16、20、30、40歲),將菁英賽分成青年組、U23組、菁英組,提供選手更多展現的舞台。「運動不是只有比賽,還有運動媒體、運動行政、賽事直播有很多面向。」他解釋,協會除了舉辦比賽、在國中小學進行扎根教育外,近期也加入行銷團隊,經營社群媒體。未來,協會的粉絲專頁不再限於公布比賽成績,而是透過分享選手經歷、教練心路歷程等,讓大眾從更多層面認識自由車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