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先馳得本 彭柏蒼沉穩奪劍道冠軍

2019/12/26 08:29:51

【記者楊瑞盈台北報導】「哈!」選手的呼喊聲中夾雜著竹劍碰撞的聲音,108年度第43屆全國中正盃劍道錦標賽21日至22日在台北體育館舉行,邀請各方好手以劍會友。其中,在社會男子三、四段組由大華科技大學學生、曾為第17屆世界盃劍道錦標賽國手的彭柏蒼取得冠軍。

劍道比賽得分方式為擊中對手身體,有效得分部位包括面部、喉部、身體兩側及手的前臂,擊中有效得分部位稱為得本。比賽中以先得兩本的一方獲勝,若五分鐘內,雙方都未得兩本,就以本數領先者為勝利方。

場上選手僵持不下,同時都在認真尋找對方的空隙,找到後便能一舉進攻,並成功得分。 圖/楊瑞盈攝

社會男子三、四段組決賽由彭柏蒼對上李杰珉,開賽兩位選手陷入僵持狀態,試圖找出對方空隙,一舉進攻取下分數。最後彭柏蒼率先掌握機會並取得兩本,奪得比賽的勝利。「十分開心,有把訓練的成果展現出來。」彭柏蒼表示,比賽前一天剛結束團體賽賽事,身體因而感到痠痛不習慣,但幸好心態足夠平穩,才得以順利奪冠。他分享,在學習劍道的路上,要持續保有好奇心,困惑之處要詢問老師,才能有所進步,同時也要謹記「氣、劍、體」 (註)是劍道的靈魂,缺一不可。提及對未來的期望,彭柏蒼希望自己能夠再一次當選劍道國手,參加世界性賽事。

註:氣即意志和氣勢,劍表示竹劍的操作,而體則指身體的動作。
進行多次試探後,大華科技大學的彭柏蒼一舉進攻,擊中對手並成功得到一本。 圖/楊瑞盈攝

而在社會男子初、二段組方面,來自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蔡丞恩取得季軍,他認為自己今天的表現一般,沒有發揮得特別出彩的地方。蔡丞恩表示,自己在比賽中較常處於被動狀態,主動進攻的次數不多,表現得比較平靜,這既是優點,亦是他的缺點。「我對自己個人賽的成績滿有信心,所以很可惜沒有取得第一。」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蔡丞恩並不常主動進攻,他大多選擇於對方進攻後,進行防守,並尋找機會回擊得分。 圖/楊瑞盈攝

臺體劍道隊指導老師楊秀珠指出,劍道是適合各個年齡層的運動,經過教練調整教學方式,讓不同的年齡都能從中得到樂趣。他亦認為,劍道不僅能夠使人穩定心境,更能訓練一個人的專注度。雖然劍道在民間十分受歡迎,如眾多大專院校都有開設劍道社等,但因為劍道並不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項目,在國內一直都不被重視。楊秀珠期待未來劍道在國內能更被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