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勤練奪高分 彭家楙射下總統盃后冠

2019/11/20 23:28:48

【記者黃婕嘉義報導】選手們拿起弓箭,全神貫注地瞄準靶心,弓弦拉滿後使勁一放,「嗖——」一聲,箭已在靶上。108年全國總統盃射箭錦標賽19日於國立中正大學舉辦,吸引全國各年齡層選手參加。本次比賽大專組分為個人排名賽、個人對抗賽、混雙對抗賽以及團體對抗賽,在大專女子組的個人排名賽中,由目前反曲弓女子全國排名第三、中原大學的彭家楙拿下冠軍。

「昨天練習時蠻熱的,今天就完全不一樣,比較涼爽。」在72發箭中,彭家楙射出29支滿分箭,獲得669分的好成績。國小時在姐姐帶領下加入射箭隊,從此開啟射箭生涯的她表示,今年最終的目標是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射箭代表隊選拔賽,在此之前的每個比賽都視為自己的修正和調整。「回去練習時會再針對這次比賽遇到的問題去解決。」彭家楙分享,為使自己在賽場上做到最好的發揮,每天都會練習600支箭,如此不僅可以修正心態、動作,對於風向判斷能力也有所提升。

個人排名賽分為反曲弓男、女組70公尺雙局,一局射36支箭,總共會射出72支箭。 圖/黃婕攝
個人排名賽分為反曲弓男、女組70公尺雙局,一局射36支箭,總共會射出72支箭。 圖/黃婕攝

中華民國射箭協會(以下簡稱射箭協會)規定, 民國108年各個盃賽成績公布後,反曲弓全國排名前 48 名選手以及高中組、大專組、公開組個人對抗賽前三名者,即符合射箭代表隊選拔賽參賽資格。目前反曲弓男子全國排名第一、國立體育大學的鄧宇成,在今日比賽中射出34支滿分箭,以671分拿下大專男子組個人排名賽第三。「今天的天氣很舒服,心情蠻平穩的,比得很開心。」目前雖為反曲弓男子全國排名第一,鄧宇成仍謙虛地表示不可掉以輕心,會一直調整好自己的狀態。至於奪下第二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博士班魏均珩則表示,希望可以開開心心地比賽,把自己平常練習的成果展現出來,「盡力不留遺憾。」

射箭分為傳統弓、反曲弓及複合弓,由於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只包含反曲弓,因此國內賽事多以反曲弓為主。 圖/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射箭分為傳統弓、反曲弓及複合弓,由於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只包含反曲弓,因此國內賽事多以反曲弓為主。 圖/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臺灣的射箭成績一直以來都很不錯,這都是因為過去的選手認真比賽耕耘的結果。」射箭協會秘書長李水河表示,往年共有三大盃賽由射箭協會主辦,分別是年初的全國青年盃射箭錦標賽,年中的全國理事長盃射箭錦標賽以及年尾的全國總統盃射箭錦標賽,而今年更是首度與各企業合作,舉辦中華企業射箭聯賽,如此除讓選手累積比賽經驗外,也給予射箭運動曝光的機會,「我們希望能給選手更多出賽的機會,讓他們在比賽中快速成長。」

108年全國總統盃射箭錦標賽19日於國立中正大學舉辦,為108年度最後一次盃賽。 圖/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108年全國總統盃射箭錦標賽19日於國立中正大學舉辦,為民國108年最後一次盃賽。 圖/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