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大運】備戰東奧 北大湯智鈞射下三金

2020/11/04 23:49:10

【記者詹湘淇高雄報導】屏氣凝神,拉緊弓弦,鎖定黃心,瀟灑放箭。中華民國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下簡稱全大運)射箭項目公開男子組反曲弓個人對抗賽,金牌戰於10月31日在國立高雄大學棒壘球場舉行,由2021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簡稱東京奧運)代表隊選手、國立臺北大學湯智鈞交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洪晟皓。最終湯智鈞以6:0的成績奪得冠軍,本屆賽會共收下三面金牌。

國立臺北大學湯智鈞在中華民國109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射箭項目中勢如破竹,一共為北大射下三面金牌。 圖/詹湘淇攝

全大運個人對抗賽採新積點制,每局由分數較高者得2點,分數較低分者得0點,比數相同則各得1點,由先取得6點者勝出。在個人金牌戰中,湯智鈞共射下三支滿分箭,且每支箭皆射在9分以上,最終以總分共84分的佳績,直落三局獲勝。而洪晟皓雖也射下兩支滿分箭,但他在第二、第三回合遭風勢擾局,可惜無緣冠軍。湯智鈞本屆全大運初試啼聲,個人就囊括個人、團體、混雙共三面金牌,繼8月份的「模擬東京奧運對抗賽」個人決賽中連續射出八支滿分箭後,再獲佳績。

「還是要腳踏實地啦,不能因為有一場突然射很好就不調整。」湯智鈞表示,備賽期間雖有些焦慮,但仍會將自己調整至最佳狀態,他也力讚北大和諧溫暖的團隊氛圍。談及未來規劃時,湯智鈞打趣地說:「全大運之後就是好好休息。」日後將針對體力、肌耐力、技術方面進行訓練,備戰東京奧運。

國立臺北大學湯智鈞(右一)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洪晟皓(右二)於反曲弓個人對抗賽金牌戰後擁抱彼此,相互勉勵。 圖/詹湘淇攝

除了湯智鈞外,同為東京奧運代表隊選手、來自臺師大的魏均珩將挑戰全大運個人對抗賽三連霸,他雖在四強賽中弓臂不幸斷裂,未能順利闖進冠軍戰,但他在銅牌戰中重整步伐,最終以6:2擊敗北大饒廷宇。魏均珩賽後坦言,自己的表現並不理想,從排名賽、個人賽到團體賽皆出現些微瑕疵,之後會針對此次不足之處持續改進。「出去就全力以赴,什麼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面對東京奧運,他也期許自己以最穩定的身心狀態迎接比賽。

來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魏均珩將本次賽會視為自我檢核的站點,在個人賽以銅牌坐收。 圖/詹湘淇攝
在個人對抗賽預賽階段,選手射箭完畢後可前往靶區參與記分並自行拔箭。 圖/詹湘淇攝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東京奧運反曲弓男子組國手名單原於今年1月確定由魏均珩、湯智鈞及國立體育大學鄧宇成獲選。不過,原訂陣容卻因疫情出現變數,選拔賽前一、二名的湯智鈞及魏均珩保持不變,但排名第三的鄧宇成則需與排名第五的洪晟皓角逐國手資格。

然而,本屆全大運鄧宇成在個人對抗賽中以一分之差敗給洪晟皓,止步16強。他在個人排名賽的成績也不甚理想,以第15名坐收。「可能是場地適應還沒有很習慣。」他表示,自己於首日賽後返回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練習的狀況頗佳,但比賽中的表現卻不如預期。鄧宇成也盼能在年底的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拔賽中再接再厲,爭取登上國際舞台的機會。

國立體育大學鄧宇成於本次賽會拿下反曲弓團體對抗賽第四名,並放眼年底的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拔賽。 圖/詹湘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