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合球協會力爭國際賽主辦權 盼提升國內關注度

2020/11/19 02:10:44

【記者陳宥菘新竹報導】109學年度第36屆全國中正盃合球錦標賽於7日至15日在新竹市立體育館盛大舉行,其中,大專社會甲組決賽由上屆亞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K隊以12:9、21:7連勝兩局,成功封王。近年來,台灣合球代表隊在國際賽事中表現優異,世界排名位居前三,本次賽會雖有即時網路轉播成功吸引大眾的關注,然而在國內,合球相比其他球類運動卻仍有能見度不足的窘境。

109學年度第36屆全國中正盃合球錦標賽大專社會甲組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K隊奪冠,是該隊五年內在此賽事第三度奪金。 圖/陳宥菘攝

決賽三場循環賽中,首場賽事由國北教大K隊及國北教大G隊上演同校內戰,K隊隊員多以國手、參賽經驗豐富的選手為主,G隊隊員則多為大學部學生。開賽後,兩隊相互阻擋對方多次的進攻,最後K隊以穩定的進攻與完備的防守,成功戰勝學弟妹。第二場賽事則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B隊對戰聽牌的K隊,下半場K隊展開強勢進攻並鞏固防守,最終以大比分差擊敗B隊。「讓他們沒辦法很流暢的進攻,使攻勢很難形成。」K隊教練兼球員的高禎佑分享致勝關鍵。他說明,B隊攻擊能力強,K隊因此加強籃下區域防守,因戰術奏效得以摘金。

在合球競賽中,男隊員僅能防守男隊員,女隊員也僅能防守女隊員,不允許錯位防守。 圖/陳宥菘攝

本次賽後,中華民國合球協會選拔出男、女各12名2022年世界運動會培訓國手。曾三度入選U19世界合球錦標賽、目前大三的臺師大A隊隊長吳芷芸再度獲選,她分享在國際賽場競賽時,其他國家球迷也會一同給予加油打氣,「我很享受大家一起歡呼的感覺。」曾經旅荷、多次獲選國手的林雅雯解釋國內與國外合球賽事中,最大的不同在於現場的氛圍,台灣合球比賽的場邊觀眾數通常寥寥無幾,選手會有感受上的差異。目前大三的K隊隊長周芷庭補充道:「有掌聲、尖叫聲,打起來一定比較有勁!」

合球在台灣受到的關注度與籃球、棒球等球類運動相去甚遠,場邊一般觀賽民眾數量少,觀眾多為同場比賽的選手。 圖/陳宥菘攝

台灣於2019年世界合球錦標賽及2018年U21世界盃合球錦標賽皆獲得季軍的好成績,世界合球成績排名名列前茅,相較國內其他熱門球類運動,世界成績十分亮眼。然而,在國內關注合球的人卻不多,為了提升合球在台灣的能見度,中華民國合球協會近年積極爭取國際賽事的主辦權,期盼在台灣舉辦大賽,「藉著民眾對中華隊的支持,提升人民對合球的關注度。」中華民國合球協會秘書長黃智宏形容此如同「辦完賽事後的遺產」,也是協會不遺餘力爭取主辦權的原因。高禎佑則指出,由於國際合球總會(International Korfball Federation)會在官方網站與社群平台分享全球相關賽事資訊,舉辦國際大賽時各國合球選手也會來台參賽,將能增加台灣在世界運動場上曝光的機會。

中華民國合球協會盼藉舉辦國際合球大賽,提升國內民眾對合球的認識與支持。 圖/陳宥菘攝

此外,許多國內賽事會進行同步線上轉播,黃智宏說:「在運動推廣上,曝光蠻重要的。」他指出,本次中正盃賽事透過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直播與分享,便吸引許多觀眾,成功獲得較多關注。另外,協會也在國內不同縣市舉辦各類賽事,使當地民眾接觸合球運動,盼增加大眾對合球的認識。  

此次中正盃賽事,共45支參賽隊伍、1216人次參賽,數量雙雙創下歷年新高。其中社會大專乙組報名隊數更從去年的四隊,增加八支隊伍,共計12隊參賽。黃智宏提到,協會近年鼓勵大眾報名參賽,即便年紀稍長的玩家也能報名社會大專乙組一同競賽,盼藉此提升大眾參與度,將合球推廣給更多人所知。他也表示,協會將力促合球的推廣,期待未來「社區公園內可以有一根合球柱」,讓合球成為全民運動。

合球在台灣的能見度與關注度仍不足,中華民國合球協會盼藉多多推廣賽事,使合球成為全民運動。 圖/陳宥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