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短水道泳賽高手雲集 前三齊破全國紀錄

2020/12/17 00:00:08

【記者陳宥菘嘉義報導】出發訊號聲響起,選手奮力跳入水中,激起大量水花。109年全國冬季短水道游泳錦標賽(以下簡稱短水道錦標賽)10日至14日於國立中正大學游泳池盛大登場。其中,18及以上歲級男子組100公尺蛙式決賽,由來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國手吳浚鋒以5914,一舉刷新全國及大會紀錄5988,強勢摘金。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蔡秉融與臺北市立大學陳志明一路緊追在後,分別繳出59325957的成績,同樣打破全國及大會紀錄。

18及以上歲級男子組100公尺蛙式決賽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浚鋒、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蔡秉融、臺北市立大學陳志明三人最終成績皆優於全國及大會紀錄,創下「三人齊破紀錄」的景象,獲得場邊觀眾熱烈地喝采。 圖/陳宥菘攝

相較一般游泳賽事水道長50公尺,短水道錦標賽水道僅25公尺,選手出發不久,雙手便會碰觸對面池壁,也因此碰牆轉身與跳水時的爆發力及技巧成致勝關鍵。100公尺蛙式決賽中,第四水道吳浚鋒從潛泳浮出水面後持續以些微差距領先眾人,最終抱走冠軍。吳浚鋒是國內50公尺蛙式紀錄保持人,擅長短距離(50公尺)蛙式與自由式。此次短水道100公尺蛙式項目,是他第一次報名參賽,對於成功摘金更破二紀錄,他感到相當驚訝,「一般來講我都游50公尺,之前100公尺蛙式都游不太完。」然而,吳浚鋒解釋,透過扎實的基本體能訓練,提升自身肌耐力,讓他順利奪冠。他也提到,未來不排斥繼續參加此項目。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浚鋒與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蔡秉融亦敵亦友,兩人賽後會一同觀看比賽影片,分析彼此賽場上的表現,並討論哪些動作與技巧做得很好或需要改善。 圖/陳宥菘攝

100公尺蛙式銀牌得主蔡秉融於月初其他賽會相同項目中游出133的成績,與全國紀錄僅差近半秒。對於本次賽會他提到,「我本來想拚冠軍加破全國紀錄,沒想到浚鋒的耐力好起來了!」蔡秉融坦言,吳浚鋒的跳水與轉身兼具速度與力量,比起其他選手更有奪牌優勢。這次賽程前三名選手一同突破全國及大會最佳紀錄,原紀錄保持人、銅牌得主陳志明則説道:「沒有太在意紀錄被破,這是良性競爭,自己也因此有動力練習。」他說明,賽前設定要突破自身全國紀錄,最終也順利達到期許。不過他未來仍會針對跳水、轉身蹬牆進行訓練,盼能再次改寫紀錄。

臺北市立大學陳志明表示,「蛙式」是短水道與長水道比賽中差異最多的泳姿,若選手爆發力好且肌肉量足夠,加上流暢的跳水及蹬牆轉身後的「大划(註)」,選手的速度就會快。圖/陳宥菘攝
註:在出發和每次轉身之後, 選手身體完全沒入水中時,可以做一次手臂向後划至腿部的動作。

2021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簡稱東京奧運)游泳國手、臺體大王星皓則於18及以上歲級男子組400公尺及100公尺混合式決賽中,分別以411975369,雙雙突破全國及大會最佳紀錄,也成功囊括400公尺、200公尺、100公尺混合式三項目之全國紀錄。王星皓於2019香港游泳公開賽「200公尺混合式項目」達到東京奧運參賽A標後,直至今年都積極訓練,盼能再搶下與標準僅差0.02秒之400公尺混合式A標。雖目前仍未達標,但他說明,「因為奧運剩將近半年,我現在會完全專注在200公尺混合式上面。」他期望能拚進東京奧運前八強。

混合式中選手依序進行蝶式、仰式、蛙式、自由式,參加混合式比賽的選手,四種泳姿都需具良好基礎,且具良好體力,才有機會取勝。 圖/陳宥菘攝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王星皓在本次賽會中打破18及以上歲級男子組400公尺及200公尺混合式全國紀錄,也順勢成為混合式全三項距離的紀錄保持人。 圖/陳宥菘攝

而國立臺灣大學卓承齊幾年前便從游泳競賽轉向公開水域競賽,競賽距離多以公里為起跳。而他在本次賽會共報名參賽多達15個項目,他解釋除了透過「以賽代訓」外,也能同時驗收近期積極訓練成效。「長距離要一點一滴累積,不可能練一下、一個禮拜體力就會很好。」卓承齊目前放眼明年五月的東京奧運馬拉松游泳資格賽前15名,並維持亞洲區排名,以順利拿下東京奧運的參賽門票。

國立臺灣大學卓承齊幾年前轉為公開水域選手,他表示相較於此次「短水道」游泳競賽以「競速」為主,公開水域更注重戰術的運用以及體力的調配。 圖/陳宥菘攝